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麟游:文明花开满城春

时间:2020-10-27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清晨或傍晚,家住麟游县青莲路小区的摄影爱好者白兴国都会拿着相机出门,用镜头去捕捉麟游人的幸福笑脸。在青莲山广场,市民享不尽人间清欢;在西大街社区,独居老人与志愿者促膝谈心;在中心敬老院,空巢、孤寡老人乐享田园农趣;公交车上让座的年轻姑娘笑容灿烂,斑马线前相互礼让的行人与车主会心一笑……看到相机里越来越多的笑容,老白觉得,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文明气息越来越浓郁。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

  麟游是一座有着一千三百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城市的鲜活与美丽,不仅在于其优美的风景、独特的资源,更在于其深厚的文化涵养。

  2015年,麟游县跻身省级文明县城,一时间,持续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之风吹遍麟游大地,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顶层设计画出共建共享同心圆

  “我们要通过媒体监督,进一步加大对城市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街道车辆、行人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让常态化管理见实效……”近日,在麟游县省级文明县城常态化管理工作推进会上,文明委主任再次对文明县城常态化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是麟游县今年以来就文明县城常态化管理召开的第五次会议。

  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麟游县从县情实际出发,坚持县级领导每月深入包抓区段研究解决存在困难问题;县文明办每周安排常态化管理工作;县复审办每两天开展一次常规巡查,每周开展一次专题评议,每季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开展一次巡访活动,“两办”督查室每月开展一次督导督查,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定期通报,推动了常态化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先后印发《麟游县省级文明县城复审工作实施方案》《职能部门任务分解表》《麟游县省级文明县城常态化创建实地考察测评标准》等一系列文件,各社区、居民小区均实行楼长负责制,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强,一个以县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悄然形成。

环境美了,游人多了。

  城市文明靠大家,只有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家园才会更美。“告别陋习,走向文明”“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大声喧哗”……走在麟游的大街小巷,处处都洋溢着文明之风。闯红灯的少了,礼让行人的多了,车辆停放越来越规范有序……种种变化,凝结着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

  文明创建硕果满枝,文明清风扑面而来。截至目前,麟游县有省级文明单位9个,市级文明单位53个,县级文明单位88个,文明单位覆盖率达到90%以上。

  精雕细琢打磨美丽麟游高颜值

  “以前我们小区附近没有公园,大家出门去公园要走很远,现在县上把小区南边的空地规划成一个绿地游园。老人孩子一下楼就可以在家门口游玩,太方便了。”每天早晚,家住麟游县官坪小区C区的居民李女士都会到小区外的绿地游园锻炼身体。

  “过去,这里是拆除后是一片凌乱的老旧棚户废弃区,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成为大家休息游玩的好去处,周围环境变美了,我们的生活更舒适了。”市民张大爷笑着介绍说。

  近年来,麟游县全力打造干净、文明的城市环境,用干净整洁的环境,丈量城市文明度。

  翻开今年麟游县的城建篇章,一份精彩的答卷呈现眼前:实施杜阳路东段绿化美化和县城过境线亮化,新开辟公交线路7条,投放共享单车200辆,建成省级平安智慧小区3个……一个个数字背后,彰显出县委、县政府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城市功能的民生情怀。

  距离县城3公里处的峡口组位于县城南边交通要道旁,106户居民常年在过往车辆的嘈杂声中生活,虽然出行方便,但生活环境却苦不堪言。

  2019年,县上下大力气加快美丽宜居麟游建设,针对峡口组这一情况,县委、县政府多次专题研究解决,通过多半年的整体搬迁,如今,106户居民全部从棚户区搬进了新楼房。

  “以前住的离公路太近,晚上经常被经过的大车吵得睡不好,现在搬迁到城里,冬天暖气也有了,居住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峡口组搬迁户李兴开心地说。

  “小厕所,大民生”。麟游县把“厕所革命”作为提升城市卫生环境、完善环卫设施工程来抓。先后对城区14个公共卫生间进行提升改造,城区66家单位卫生间全部对外开放,让市民有了更舒适的体验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绿色是生机活力的象征,美丽的城市少不了树木草坪花卉的点缀。今年,麟游县全面推进县域绿化美化,植树造林6.18万亩,“绿色版图”持续扩大。城区绿地率达到49.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9平方米。随处可见的花海绿地景观扮靓着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美誉实至名归。

  惠民利民擦亮百姓幸福新底色

  不管女儿女婿说外面的世界有多好,退休干部赵玉贵始终不愿意离开麟游。之所以不想离开,老人的理由很多:麟游有老朋友、有好山水、有好环境,地方不大,干啥都方便,可以找到乡愁……在老人眼里,这几年,麟游城区建设更加注重品位提升,居住环境越来越美了。他这样描述他的感受:“麟游城市文化品味越来越高,生活在这样的小城里,满满都是幸福的感觉。”让更多的市民像赵玉贵一样,感受到城市变化给生活带来的幸福感,正是麟游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让文明融入百姓生活。 

  一座城市,既要宜业,也要宜居。麟游县委、县政府始终以惠民利民作为创建的原则和宗旨,真正让麟游成为一座充满生机活力和人文关怀的城市。

  农贸市场一头连着居民的菜篮子,一头关联着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走进南大街九成宫农贸市场,只见这里的摊位整齐规范,市场内肉类、果蔬、粮油等区域划分清晰,商品摆放有序。通过大力整治,这里改变了原先农贸市场道路拥挤、脏乱以及出行不便的状况。

  “市场整洁卫生、通畅安全,又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农副产品和日用百货,太方便了。”市民刘先生难掩欣喜之情。2019年,麟游县以提升县城整体建管水平为重点,累计投资3200万元,对集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整治,构建覆盖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的15分钟生活圈,让便民服务和和谐幸福更贴近百姓生活。

  环顾城区,崭新的公交站台、整洁的市容环境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一元公交”、蓝色电动单车让市民乐享“文明交通”带来的便利,感受到城市的脉脉温情。

  “窗口”单位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部位,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环节。在麟游县市民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各个窗口服务人员不厌其烦地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解答疑问、指导流程。大厅显著位置的文明用语、礼貌用语,电子大屏滚动播放的公益广告,实时提醒工作人员礼貌待人,规范服务。

  如今,麟游县各服务窗口单位都设置了无障碍坡道、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配备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便民利民、文明温馨的服务环境擦亮了惠民利民新底色。

  志愿服务涵养文明城市好气质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城市的外在形象,更体现在其内在的精神和气质。在麟游县街头广场、十字路口、办事大厅,不经意间,人们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

  “孩子们,绿灯亮了,可以走了……”麟游县服务楼十字路口,交通志愿者安希文身穿红色志愿服守护着过马路的学生。

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

  在麟游县,像安希文一样长年坚守的交通志愿者有近百人。他们分布在城区人流密集的主要路口,挥舞小旗,吹响口哨,耐心劝导行人、电动车遵守交通规则,保障道路的通畅有序。

  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标志。今年6月,麟游县举行“文明麟游、幸福麟游、生态麟游、爱心麟游、平安麟游”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暨千人签字主题实践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汇聚在志愿服务的旗帜下,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在城市绚丽绽放。

  从医院学校到餐饮门店,从街头小巷到旅游景点,处处都活跃着志愿者红色的身影,他们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麟游大地上,在助人为乐中守望相助,在无私奉献中让这座城市更有温暖。

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

  青少年是祖国建设的接班人。麟游县着眼未来,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建成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个。文明礼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德育教育遍及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

  通过文明县城创建,麟游这座小城具有更大的吸引力、更强的凝聚力。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累计开展活动72场次,参与志愿者达4200余人次。

  风劲潮涌逐浪高,文明花开溢芬芳。如今,文明二字已融入麟游这座城市的血脉,并化为城市发展的活力、潜力和魅力,“厚德、求实、创新、包容、奋进”的麟游精神在这里熠熠生辉。(杨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