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22家海外媒体聚焦“塞上明珠 ” 云上解码幸福榆林

时间:2020-11-02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治沙还绿后的榆林。 供图 榆林市委宣传部  

  10月29日,“‘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云参访——‘治沙还绿解码幸福榆林’专场活动”在榆林举行。活动通过海外12个国家、22家主流媒体记者的独特视角,以云参访的形式,通过实时连线,解读榆林在治沙还绿、脱贫攻坚、能源化工等领域的成就,展示榆林城市新形象,展现百姓幸福生活,解码“文化陕西”“幸福中国”。活动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榆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等相关单位承办。

  “云”集陕西 解码幸福中国发展之道  

  活动当天,陕西省榆林市政府等相关单位代表,榆林市治沙英雄、脱贫攻坚领头人等先进个人齐聚一堂,与来自巴基斯坦、格林纳达、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老挝、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也门等12个国家、22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云端相见,隔空对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副总裁何清致辞。 摄影 曲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副总裁何清在线上就此次采访活动进行了介绍。她说,由于全球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线下的探访难以实现,所以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特别策划推出了“‘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希望通过线上视频连线的形式,邀请各国的国家级媒体的记者与中国地方城市就特定议题进行线上视频参访和对话交流,促进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以期促成更多的合作。何清介绍,云参访这个系列活动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成功举办,各国媒体朋友们也通过在线上视频连线的形式了解到中国城市发展的最新动态,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和以及中国人民在小康之路上的真实生活。

  据悉,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陕西全省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29.8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8.34万人,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陕西省剩下的18.34万人也将在今年全部脱贫。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此次活动不但可以将普通人的奋斗心声传递出去,也彰显了陕西在决胜脱贫攻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自信和决心。

 

  聚焦榆林 关注城市转型发展之术   

榆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宏致辞。 摄影 常旭峰  

  榆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宏在致辞中表示,榆林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第一产能大市, 和21世纪中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地。同时,榆林也是世界级生态治理典范,林草覆盖率从解放初的0.9%提高到现在的34.8%,毛乌素沙漠即将从榆林版图上消失,榆林也因此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宜居城市”。在脱贫攻坚方面,榆林的贫困发生率已由16.3%降到0.6%,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所有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具备脱贫退出条件。“相信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榆林一定能够开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谢宏说。

张应龙(左)在张应龙治沙基地与外媒记者进行连线视频连线外媒记者。 摄影 常旭峰  

  活动中,嘉宾及外媒记者们观看了榆林城市形象宣传片,并和陕西省神木生态保护建设协会会长张应龙进行了视频连线,了解了毛乌素沙漠之变。在榆林,一代代治沙人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将毛乌素沙漠变成绿洲。这个过程,榆林人整整花了半个多世纪去完成,使陕西的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多公里,成为全国第一个完全“拴牢”流动沙地的省份,榆林也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的称号。榆林治沙精神是榆林精神的浓缩,也是榆林群体精神最集中的体现。

苗小鹏(左)在其空心挂面加工厂与外媒记者进行连线。 摄影 常旭峰  

  榆林脱贫致富代表苗小鹏通过视频连线,向国内外媒体介绍了他的脱贫经验。据榆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冯建兴介绍,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榆林市共派出1333支驻村工作队、948名“第一书记”扎根脱贫一线,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榆林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48.63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82万人。截至目前,这1.82万贫困人口也已具备退出条件,榆林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李孝伟现场介绍了榆林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情况。 摄影 常旭峰  

  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四级调研员李孝伟现场介绍了榆林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情况。他说,如今的榆林是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地和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十四五”期间,榆林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上,再谋划建设一批千亿级煤化工全产业链项目,打造万亿级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围绕新能源发电,建设区域新能源生产、应用和服务中心;再依托榆林兰炭尾气制氢、化工副产氢低成本优势,打造国家氢能示范城市;同时加快布局镁铝深加工、航空航天、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四大新兴产业。 

 

  线上互动 探寻城市发展之路  

  互动交流环节,榆林市佳县王宁山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杜军锋在回答外媒记者关于扶贫经验的相关提问时表示:“榆林通过推进‘三变’改革,建设扶贫农场,增加了农民收入,解决了留守农民就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第14任连长席彩娥在回答有关治沙难点与经验的相关提问时说:“治沙时最大的困难是打井,最缺的材料是‘沙子’,因为这里的沙品质不符合预制水泥管道标准。后来我们连队女兵在沙海中整整找了三天,终于在30公里以外的内蒙古海林兔附近找到了工程用沙。之后又在沙漠中往返穿行了12天,才备足了打井的各种材料,打出了第一眼机井。”

外媒记者通过视频连线互动。 摄影 吴宇婷  

  在回答外媒关于榆林发展能化产业升级的优势时,榆林市榆神工业区能源科技中心主任高光耀说:“榆林有技术路线广、产业链长、产品规模大三个优势。榆林的很多技术和产品在国内外都是非常靠前的。”

  外媒记者在直播活动中多次用“Wonderful”“Awesome”等词汇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对于这次专访此次云参访活动,他们认为,榆林的治沙精神令人感动,治沙成果令人惊叹,治沙经验更是值得全世界学习。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榆林的成绩也令人震惊。“我可以从中感受到中国人的坚韧品质,而且榆林作为中国的一个能源重地,在能源、工业的发展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国家借鉴的地方。我一定要把这次了解到的信息传递回我的国家。”来自巴基斯坦《今日巴基斯坦报》的记者Bilal Ahmed Sabri说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