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宝鸡:让青春之花在西秦大地绚丽绽放

时间:2020-11-18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联和学联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过去六年,宝鸡市青联、市学联紧扣全市党政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矢志奋进、勇担使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在陈仓大地上努力绽放青春之花。

  用信仰领航青春。六年来,宝鸡市青联、学联带领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与祖国共成长”“与信仰对话”等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先进典型引领,开展“十大杰出青春榜样”“身边好青年”等评选活动,为青年成长树立学习榜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牢网络阵地思想引领主动权,策划“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争做青年好网民”等网络互动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用实干彰显担当。开展“青年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助力宝鸡营商环境提升和经济发展。实施“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累计帮扶贫困户青少年2000多人次,建立“科技小屋”、希望教室、书屋等20余个。组织市青企协、市青文联开展“书画作品义卖”活动,联合爱心企业开展结对扶贫,累计募集爱心资金、物品价值600 余万元。做好对口帮扶,协调社会资金30余万元开展帮扶村中蜂养殖、环保砖厂、道路维护、房屋修缮等项目。面向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等征集就业岗位200余个,开展3个“结对扶贫示范村”、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 关爱大秦岭” “青春绿动 美丽宝鸡”等植树造绿活动,让宝鸡天更蓝、水更绿。在扶贫帮困、文明交通和大型赛会等领域,全市各类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近30万人次,5个项目获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和赛会表彰奖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上万名青年学生向城乡社区报到,勇当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彰显了青春担当。

  用服务搭建平台。开展农村青年“领头雁”“电子商务”等各类创业实用技能培训100余 场次,服务青年上万人次。成立市青年创业服务协会,承办全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和第七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连续举办市级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开展青年代表进机关、大学生到政府见习等活动,600余名青年、青年学生通过实践调研、岗位见习为宝鸡发展建言献策。组织50多名青少年赴香港开 展文化交流,接待日本青年代表来宝鸡访问交流,参与中国青年代表团赴俄罗斯访问活动,宝鸡市青少年外事交流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展“国酒茅台”“爱心100”等困难学生“圆梦行动”,累计发放资助金150万元。积极参与学校治理,邀请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青社协进校园开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宣传咨询。

  用改革激发活力。制定印发《宝鸡市贯彻落实〈陕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 年)〉的实施方案》,建立宝鸡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创新“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宝鸡市青年代表旁听“两会”工作经验在全团宣传推广。制定《宝鸡市青联委员履职规范细则》等制度性文件,及时撤销不符合条件委员资格。扩大青联组织覆盖,新成立市青创协会、市青文联、市婚恋协会,按程 序吸收6个青年社会组织入会。积极推进学联改革,按照《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健全运行机制,加强监督管理。

  改革发展的历史重任召唤着青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激励着青年。市青联、市学联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在省青联、省学联的关怀指导下,携手并肩,开拓进取,组织动员全市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在宝鸡加快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中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