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咸阳:用行动书写全国文明城市“高分答卷”

时间:2020-11-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隆重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新一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咸阳市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咸阳市继2017年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后,连续第二次获此殊荣。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是咸阳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全体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市上下以“创文永远在路上”的信念和执着书写的新答卷!

  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我国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集中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生活品质和市民素质,引领和示范着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2018年以来,咸阳市坚持“牌子拿到手、创建不松手”“天天都是创建日、人人都是创建者”,以文明创建的常态化、精细化、全域化持续汇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推进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城市文明向全域文明“双跨越”,城市建设、人居环境、生活品质、行为方式等多方面不断发生积极变化,市民拥有了更多的归属感、自豪感。咸阳市彬州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就是咸阳市发挥中心城市辐射效应、建设全域文明的一个崭新成果。

  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重大转变。对咸阳市来讲,如何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是一个需要不断作出新回答的重要命题。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城市竞争力和软实力的过程,必须时刻对标,才能更好形成合力、推进工作。这是一个动态的持续过程,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我们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攻坚克难,开创工作新局面。

  实践证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只有持续激发和滋养社会文明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培育和谐因素、文明因子,才能更好服务人民,实现文明提升与社会治理互促互进。咸阳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进程中,积极推进了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特别是今年以来,咸阳市市域网格化治理基本实现全覆盖,不仅为社会治理创新“夯基垒台”,而且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持续推进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全过程。我们要努力使市民与城市共同成长。近年来,我市持续普及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积极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车让人、人守规、共文明”文明实践活动,倡导“微笑·文明·我们行动”“诚实·守信·从我做起”,反对“舌尖上的浪费”等,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多维度、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对全市各级组织和部门行动力、执行力的长期考验。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来源:咸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