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实干书写创建答卷 文明之花香满未央——西安市未央区高标准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0-11-26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具体行动,是迎十四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举措,是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必然要求。”今年7月6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在出席西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迎十四运城市文明提升推进大会上指出,要以更实措施、更强力度巩固创建成果,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西安市未央区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要求,始终以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为抓手,全力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着力在服务群众、求真务实上下功夫,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文明创建日益深入人心。

    统筹谋划 全域全员创建 

    “创建的是城,文明的是人,美的是环境,赢的是人心,利用下班、周末开展走访和服务的‘8+2’延时、‘5+2’错时工作法是基层工作一大法宝,虽然辛苦,但换来群众幸福指数的大幅提升,每名干部的成就感也是满满的。”未央区徐家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泽欣慰地说。

    据了解,未央区结合180条创文测评标准和迎十四运文明提升“六定”方案四大类11项任务,前后召开26次创建工作专题会议,进行统筹部署。绘制创文点位“作战图”,拍摄6期创文专题督导片,开展文明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进家庭“六进”活动,号召干部职工、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做表率,引导群众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确保各项任务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同时,未央区委、区政府还不断加强机制建设,建立了“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区级领导包抓街道,街道、责任部门专班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月评比、周调度、日通报”,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干群一体、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精耕细作 彰显城市品位 

    “每到周末,我们就会对周边环境进行卫生大擦洗、大清理、大整治,现在天蓝了、草绿了、水清了,心里有说不出的畅快!”未央区志愿者刘文化说,“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更强了。”

    未央区狠抓市容秩序建设,织密城市管理网格,开展环境卫生、机动车停放、共享单车、占道经营、市场秩序、文化旅游、校园周边、小区治理、宾馆饭店、“六小”行业乱象等“十项专项整治”行动,规整乱停放共享单车3万余辆、查扣8837辆,清理野广告3000余处,取缔占道摊贩1120处,查处违停机动车5593辆,拆除违规广告牌匾315处,修剪绿篱约8万平方米,选配1000名文明引导志愿者,用脚步“丈量”整治成果。

    未央区还秉承外提颜值、内强素质的理念,积极推动城市“内在美”与“外在美”相结合,践行《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泛开展“迎接全运盛会,共建文明西安”系列活动57场,在72个老旧小区和38条背街小巷设置文化墙和景观小品,全区共设置景观式、固定式公益广告10000余块,进一步彰显了城市的品位和气质。

   创建为民 关切群众冷暖 

    “这路堵了有十年了吧?如今把连心路给咱弄通了,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家住公交公司家属院的李大爷说,“连心路被围挡,有时候想去东边转转,结果还得绕一大段路,窝心得很!不过现在好喽!”

    未央区从群众关心的身边事、难办事出发,印发《未央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导检查实施方案》,书记、区长齐上阵,“四大班子”分片区协调推进,发动党员干部深入612个社区小区(村组),走访29万户群众、5100余户企业商户,发放调查问卷29.8万余份、宣传品24万余份,解决问题1730件。了解到连心路不通的问题,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安排、即刻整改,当天就打通了让群众窝心十年的连心路。

    同时,未央区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6大类103项服务礼包,为群众缩减35%的申报资料,缩短61%的办理时限,减少73%的跑动次数,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围绕创建点位,建立“一点一清单”机制,启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打通断头路,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6所,增加学位5190个,切实解决群众诉求,补齐民生短板,使广大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强化保障 确保常态长效 

    “我们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书记工程’,‘一把手抓一把手’,逐级逐层立下‘军令状’、签订责任书,层层抓落实,确保创建无遗漏,责任无死角。”未央区委常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

    据了解,未央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创文经费问题,为营造创文宣传氛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先后举办“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公共文明引导员换装仪式,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青春迎全运 文明我先行”“文明城市 有你有我”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涌现出“小蜜蜂”“蒲公英”等志愿服务明星团队,进一步助力创文常态长效。

    制度做基础,才能步稳行远。未央区不断总结创建经验,创新实施了“社区131工作法”“联席会议制度”“区级领导分片包抓和‘双岗’值班值守制度”,建立“创文通报追踪复查机制”“红黄蓝牌问责机制”,将14个亮“红牌”的点位责任人移交纪委进行纪律处分,保障了创建工作高质高效。(汪梁 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