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渭南:价值观引领,让社区更文明

时间:2020-12-16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环境优美的社区文化广场,干净整洁的居民楼,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融洽和睦的邻里关系,勤俭美德的良好家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临渭区槐衙社区后,为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润物细无声的改变。

  刚来到槐衙社区,“临渭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一排大字就映入人眼帘,格外显眼;居民楼外墙上,鲜艳的画笔粉刷出一系列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警句;小区的主巷道、文化广场上,文化墙和家风家训展栏前有不少居民在驻足观看,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在小区的文化广场上,还有这样一排宣传栏,装载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共同参与各类活动的照片:“学习在路上”“善行义举榜”“浓浓节日情”“让爱伴成长”“最美志愿者”“最美逆行者”等,涵盖了从社区三委干部集中学习、送学上门,到居规民约宣传、唱红歌、重阳节感恩敬老、志愿者座谈会等涉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生活瞬间。

  “社区里广泛开展尊老爱幼活动以及好媳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并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一站式养老、托老服务。在前不久的重阳节,社区干部为70岁老人集体拜寿、敬酒,挂寿星牌,为高寿老人穿唐装、赠礼金,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看这儿,居民李丁香的家训是‘家庭以爱为根 生活以和为贵’,居民李红娃家的家训是‘与人为善 知书达理 勤俭持家 和睦共处’…… 槐衙社区将家风家训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社区工作人员手指家风家训展栏里的照片介绍。

  每天下午,社区里便成了欢乐的海洋,“百姓舞台”里一群阿姨唱起了欢快的歌曲,一旁的同伴们打着快板儿、拉着二胡,有人在打羽毛球强身健体,老年人在广场上闲谈散步。依托槐衙社区的社创空间,社区又开设了“四点半”课堂、道德大讲堂、技能进杜区,槐衙大戏院等活动。

  “各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加深了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使居民成为讲功德、守秩序、促和谐的践行者和受益者。”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我们社区丰富了大家的脑袋。”一位阿姨乐呵呵的说。

  据了解,近年来,槐衙社区为深化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着力提升社区居民传统美德,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契机,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人心,为打造和谐社区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秦东谭 见习记者 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