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榆林这么“美”:经济更富裕 生活更宜居

时间:2020-12-21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创建宜居城市,是城市发展的战略性选择,也是提升生活品质的必由之路。从2015年启动创宜工作以来,榆林市集中全市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部署,宜居评价指数逐年提高,宜居城市是指对城市适宜居住程度的综合评价,这当中包含着环境优美、社会安全、生活舒适、经济和谐等方面,那么榆林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是怎样的呢?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

  近年来,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榆林市的创建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2020年9月17日,榆林迎来了中国沙漠绿洲城市宜居典范授牌仪式,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是对榆林市创宜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榆林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榆林作为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不仅煤、石油 、天然气的储量丰富,新能源也在不断地开发利用中。

  新能源资源丰富多样 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  

  风能,是一种清洁无公害的可再生能源,而且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全世界每年燃烧煤所获得的能量,只有风力在一年内所提供能量的三分之一,因此,国内外都很重视利用风力来发电。榆林地处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交界之处,北部为风沙草滩区,非常适合推动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纳林风电场通过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为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在广袤的黄土高原风沙草滩区,风力发电机组在风力的作用下不停地旋转,通过旋转来促使发电机发电,之后通过5条集电线汇集到纳林升压站。纳林升压站是一座智能电站,能够自动完成信息采集、测量、控制、保护、计量和检测等功能,同时,还具备有功自动调节、在线分析决策等高级功能。

  由于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榆林新能源产业取得迅猛发展。全市已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264座,总规模19.2万千瓦,涉及全市12个县市区,年发电量可达到2.7亿度左右。按照国家确定的每度0.75元电价计算,年收益额可达到2亿元。纳林光伏电站占地1300多亩,共36个光伏发电单元,2018年11月30日全容量并网发电。截至2020年12月01日,光伏发电量7783万千瓦时。

  优化能源资源配置 “西电东送”显实力  

  榆林是国家规划的9个大型煤电基地之一。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有利机遇,按照国家推进大型煤电外送基地科学开发的部署,充分发挥煤炭资源富集、靠近送端市场的先天优势,实现了优质能源的高效利用和榆林煤电基地的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

  赵石畔煤电公司自2015年11月成立以来,主要负责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工作,直接接入陕西榆横至山东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通道,生产电力全部外送至华北电网。电厂一期两台机组年发电量110亿千瓦时,可就地转化煤炭400余万吨,年产值30多亿元,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榆林市已建成2条外送通道。“十三五”末配套外送煤电装机将达到1024万千瓦,千万千瓦煤电外送基地即将建成。西电东送工程的建设,对榆林市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满足清洁电力消纳、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煤炭资源优势多 “煤制油”工艺发展好 

  丰富的煤炭资源为榆林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煤炭因其储量大和价格相对稳定,成为中国动力生产的首选燃料。煤制油是以煤炭为原料,通过化学加工过程生产油品和石油化工产品的一项技术。位于榆林市榆阳区芹河乡境内的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煤制油分公司,以榆林金鸡滩煤矿原煤为原料,采用多道工艺技术和装置,生产柴油、石脑油、液化石油气等产品。

  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煤制油分公司煤制油一期示范项目,于2015年8月23日全流程打通,产出优质油品,各项参数完全符合要求,主要生产柴油、汽油、乙烯、丙烯、石蜡、润滑基础油、表面活性剂和其它化工产品,预计产品种类达到30余个。项目的成功运行,是我国煤洁净利用技术产业化的重要里程碑,对于促进能源多元化战略实施、保障我市能源供应安全,推动我市经济快速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富裕 生活富足 文化旅游相得益彰  

  这些年,榆林的生态环境、经济面貌 、基础设施 、精神文化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日新月异,农业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生态环境的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近几年,榆林市在乡村旅游方面精心策划 、统筹布局 、因地制宜,打造出了一些老百姓爱看爱玩爱游的乡村旅游景区,静享田园 、回归自然 ,周边旅游成为了人们放松心情 、缓解压力的首选。

  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可以同时观赏到黄土与沙漠地貌景观地质遗迹的地质公园,沟壑纵横的黄土地貌和风情万种的大漠绿洲,构成了一幅神奇壮美的山水画卷,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赏。这里有高峡出平湖的美丽景观,有震撼人心的高原山谷,有少见的湖光山色。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的建成,更好地推动了榆林市的全域旅游,促进了榆林市旅游与经济的融合发展。

  产权制度大改革 乡村旅游创效益  

  近年来,榆阳区深入贯彻落实《“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精神,积极行动,勇于探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榆阳模式的发展之路。赵家峁村位于榆林城区东南30公里处,属于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地区。改革之前,赵家峁村如大多数南部山区村落一样,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耕地闲置荒芜,经济发展严重滞后。自从2013年以来,赵家峁村大胆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在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建设、乡村旅游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赵家峁村依托“中国美丽田园”和“大美榆阳·杏树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建成了高空滑索、花岗岩滑道、玻璃吊桥、彩虹滑道,水上空中漂流等娱乐项目,仅2019年上半年就创收620万元,村集体收入260万元。越来越丰厚的经济收入,让村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经济富裕是基础 精神富足是根本  

  榆林在创建宜居城市的过程中,“经济富裕度”板块宜居指数由2015年的8.94分提升到目前的9.4分,达到了宜居城市评价标准。“经济富裕度”各项指标的落实,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富裕双提升的总体目标,为宜居城市的创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榆林市的创建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拥有了中国沙漠绿洲城市宜居典范这张城市名片。对于我们来说,这是终点更是起点。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当时。新的城市名片也为明天的征程吹响了新的号角,榆林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提升宜居水平,为全市人民创造更舒适的宜居环境。 (记者 曹夏清 胡瑞 王涛涛 李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