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渭南:打造生态园林城市 让市民生活更有品质

时间:2021-01-05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2020年以来,渭南市园林绿化处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多元增绿工程,通过实施“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绿化美化改造提升方案,不断提升公共空间品质,打造生态园林城市,让市民生活更有品质。 

图为:渭南市郊野公园 

  在中心城区解放路南段西侧,渭南市郊野公园项目正在紧张地施工,栽种绿植、挖掘机平土,所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们渭南市中心城区南塬北坡项目生态治理修复项目,目前正组织栽植雪松、棕榈、美人梅、红叶李等大小乔木,完成节点30余个,完成花境10余处,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渭南市鑫源园林绿化工程公司项目部技术人员冯中君说。 

 

图为:施工人员正在栽植绿植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渭南市郊野公园是在南塬北坡生态治理修复项目的基础上打造的绿化项目,总占地1200亩。公园建设按照“三转变,两增加”的建设理念实施,即落叶树种向常绿树种转变、绿化向彩化转变、园林向园艺转变。同时通过三大生态措施,即削陡坡、留缓坡,减少地表径流的形成和洪峰冲刷带来的水土流失;建旱溪、拦洪水,消减洪峰、截留雨水;乔、灌、藤、草结合恢复植被,抗刷固土,涵养水源,形成城市南部生态屏障。全面建成后,将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渭南郊野公园目前我们完成绿化部分80%以上,现在是硬质部分完成了50%以上,栈道、揽胜亭和观景平台的主体已经建起来了。”渭南市鑫源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工程部技术人员张锋说。 

 

图为:渭南市郊野公园旱溪 

  按照项目整体规划,渭南市郊野公园项目已建设旱溪2146米,地被900余万株,形成75万平方米的休闲绿地,并将建成3.2万平方米慢行步道、620米栈道、6处观景平台和2处停车场,项目剩余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成栈道和揽胜亭,上面的观景平台的外装饰,还有那边飞虹桥的主体建设,然后完成绿化剩余部分,确保明年如期向市民开放。”渭南市鑫源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工程部技术人员张锋说。 

  除了做好重点绿化工程,渭南市园林绿化处还不断强化城区苗木管护工作,形成了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的管护网络。随着天气转凉,从2020年11月底开始,渭南市园林绿化处启动了冬季苗木管护工作,保证渭南城区绿化苗木平安过冬。 

 

图为:施工人员进行冬季苗木管护 

  “按照园林处的统一安排,我们每年从落叶到来年萌芽前,对城区花灌木进行冬季养护管理。”渭南市园林绿化处管理科科长尹京州说。 

  尹京州告诉记者,通过对树木的整形修剪,既可以减少下垂枝给市民、交通工具造成的不便,又能让行道树更加高大美观,还能集中养分促进树木生长,确保树木来年生长旺盛、树形整齐优美。 

 

图为:施工人员进行冬季苗木修剪 

  “第二个就是美身、美颜活动,主要是对城区5万余棵行道树和所有的大树进行圈红、涂白、喷笑脸;第三个就是暖装行动,对一些需要防寒过冬的一些花灌木进行重点的保暖,保证来年正常的开花结果。”渭南市园林绿化处管理科科长尹京州说。 

  据了解,近年来,渭南市园林处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局,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城市生态绿化景观,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将利用3年时间,完成中心城区的绿化美化提升改造工程,届时主城区将新增绿化面积22.75万平方米,新增城市公共空间6.985万平方米,南塬北坡生态治理修复总建设面积280.14万平方米,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学习强国 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