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咸阳彬州:补齐短板 内外兼修 筑起美好文明城市

时间:2021-01-14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咸阳彬州市立足提升文明素养、文明风尚等“软环境”建设,通过在教育中培养,在管理中强化,在环境中熏陶,使文明素质内化为市民的日常行为习惯。通过内外兼修,不断优化城市的文明基因,日前跻身“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彬州市紧抓青少年心理成长关键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彬州市西街小学以学雷锋志愿服务、“10元”关爱行动、美德少年评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六星”学生评选等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咸阳彬州市西街小学五年级四班学生王子琪:“我们现在正在开展六星评比活动,学习之星,环保之星,文明之星等等,可以突出一些同学的优点,他没有得到这个星要改正他的一些缺点,像我呢得过学习之星,但是我还没有得过环保之星,所以我以后要更加努力。”

  彬州市还通过典型人物和身边事例,不断弘扬传统美德和文明新风,倾力打造一批文明社区。“好人效应”、“彬彬有礼”已经成为彬州最具魅力的文化特征。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彬州市农民企业家卢效平、84岁的“中国好人”计宗英等先进典型。

  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 彬州市农民企业家卢效平:“持续关注身边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秉承命运共同体的家国情怀,履行先富帮后富的历史使命,努力实现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

  针对全市文明素质提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短板,彬州市把市民价值体系培育作为首要任务,以“古豳文化”“公刘农耕文化”“德孝文化”等凝聚智慧,使文明教育深入人心。

  咸阳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挺:“从思想理论武装,核心价值导向,基础设施改造,环境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乡风引领,考核考评激励,等七个方面入手,持续健全常态长效的机制,大力弘扬,笃厚向善,务本求实的彬州精神。”(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薛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