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榆林:农村“三大革命”打造美丽乡村

时间:2021-03-03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行走在子洲县苗家坪镇董家湾村,道路两旁松柏苍翠,公路整洁宽敞,丝毫看不到垃圾的踪影,保洁员辛勤打扫,村民们爱护卫生,目之所及处都是干干净净。

  “过去,因为铁路桥修建,村子很多地方都是建材垃圾,村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不强,污水横流,臭味飘散,没有一点新农村的样子。”村支书王华感慨地说,现在一切都变了。

  2018年以来,榆林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榆林美好家园。

  建成22.4万座卫生厕所 

  按照中央对农村“厕所革命”提出的分类推进要求,榆林市全力推进二类县卫生厕所建设。全市累计建成卫生厕所22.4万座,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14.5万座。府谷和吴堡2个二类县,分别建成卫生厕所2.8万座和1.2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8.47%和92.61%。

  稳步推进三类县卫生厕所试点建设,榆阳、神木等10个三类县市区积极开展试验示范,每县市区确定1-2个建制村作为试点村,积极探索适宜的无害化户厕模式,探索出“生物一体式”“沼气发酵式”“改良三格式”“改良双瓮式”“瞬间冲水四格式”“水旱两用式”“生物旱厕式”“粪尿分离式”等改厕模式,定边县的“干旱高寒地区节水生态厕所应用推广技术”荣获第一届全国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创新大赛三等奖。

  全市56万户常住农户厕所开展“一户一档”建档立卡,确保改厕工作后续可追溯。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在有条件的地方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做到共管共治,采取“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模式,支持联户、联村、村镇一体化治理,推进厕所粪污有效处理。

  严把改厕质量,榆林市成立农村改厕项目领导小组和技术服务指导专家团队,对全市农村改厕进行技术培训、宣传指导,建立市县乡问题举报信访制度,方便群众监管和问题反馈。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1.08%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大量产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大阻碍。

  三年来,榆林市统筹考虑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的“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实现设施设备齐全、治理技术成熟、保洁队伍稳定、资金保障长效、监管制度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机制。全市2706个建制村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治理率达91.08%,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90%以上。

  各县市区部分乡镇建设了转运站并配套压缩转运车,公路沿线村庄主要配置了垃圾箱、垃圾屋等收集设施共3万个、转运车辆1000余辆,已建成符合环保要求的乡镇垃圾场63个。

  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榆林市出台《榆林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榆林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榆阳区鱼河镇、孟家湾乡,子洲县部分乡镇启动垃圾分类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全市各县市区、乡镇、建制村基本实现组织机构全覆盖,有农村保洁员、清运人员8400余人,各县市区将保洁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管护长效机制已全面建立。

  858个建制村污水治理显成效 

  榆林市坚持控污与治污并重,因地制宜,分梯次解决污染问题,有效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截至目前,累计完成858个建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治理率达到28%,对人口集聚度高的2127个建制村的污水乱倒现象进行严格管控,管控率达到72%。

  各县市区均已编制印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榆林市主要采用“分散污染,分散治理;集中污染,集中治理”模式,根据不同的居住聚集度、人口规模、地理条件,选取不同工艺,建设规模不等的污水处理设施。全市共建成污水治理设施96套,已建成处理设施全部正常运行。各县市区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其中横山区排查发现1处,目前已整改完成。榆林市广大农村告别脏乱差,朝夕依存的家园日渐变得清洁美丽。(记者 魏丽娟 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