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德润文明三秦 礼赞厚德陕西】延安吴起:走好文明城市创建的新长征

时间:2021-03-03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作为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吴起县在创文过程中大力发扬“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通过内化育人、外化育城,不断让市民素质和城乡面貌双提升,日前成功跻身“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吴起县地处延安最北端区域,记者在县城大街上看到,这里门头黛瓦红墙,地面干净整洁,摊位整齐划一,来往车辆行人井然有序。

  吴起县居民齐云霞:“划了这个隔离带之后,基本上所有市民都能做到走斑马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咱们街道上的卫生有很大的提升。”

  吴起县居民张彦华:“现在整齐划一,感觉到焕然一新,确实感觉这个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

  为让城市美起来,吴起县通过实施“五大工程”,从解决城市“脏乱差”问题入手,大力完善城市功能,累计完成县城主街道拓宽改造和建筑物外立面改造,新增大型公园3个、城市绿地3.2万平方米,建成投用通村公路238公里,完成城区雨污分流及扩容改造,新建中小学、幼儿园5所。

  延安市吴起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卢智岗:“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卫生质量,高度重视城乡结合部的治理整体,坚决杜绝‘脏乱差’现象。”

  让文明蔚然成风,离不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吴起县坚持从孩子抓起,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主题教育等活动,大力宣传善人善举,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

  延安市吴起县城关小学校长齐贵廷:“我们将坚持立德树人,用长征精神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办学理念,厚植爱国情怀,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如今的吴起,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管理更加有序、城乡面貌大幅改观、市民素质不断提升,文明之风正在这座红色小城中开枝散叶、落地生根。

  延安市吴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齐宁:“继续走好文明城市创建的新长征路,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考核问责,把各项创建任务持续落细落小落实。”(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楠 薛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