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榆林:城市高颜值 生活高品质

时间:2021-03-15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街道干净整洁了,空气质量更好了,公园绿地变多了,商户经营规范了,城市“颜值”稳步攀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2020年,榆林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强化城市精细、精准管理,聚焦问题短板,下足“绣花功夫”,倡树文明新风,持续开展执法整治,各类城市乱象和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治理。

  倡导垃圾分类 共享绿色生活

  趣味十足的垃圾分类小课堂,“干货满满”的垃圾降解科普台,充满童趣的垃圾分类知识百米跑道……去年9月,位于榆溪河生态长廊北区的榆林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正式建成开放,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全面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2020年,榆林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对12县市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设备配置情况及榆林城区内所有小区进行了摸底调查,设立专人与各街道办事处建立网络联系渠道;先后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中心(包括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园林垃圾粉碎中心)、榆林垃圾分类科普教育体验馆等,有效提高了榆林市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水平。

  同时,榆林市还开展了垃圾分类进学校、进广场、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商场、进酒店、进企业“八进”宣传活动,先后在市十七小、榆林二中、市农业农村局、榆阳区望湖路社区等地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引领校园新时尚”“垃圾分类人人参与、文明风尚你我同行”主题活动,全面提升市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让垃圾分类意识真正入脑入心。

  整治市容环境 提升城市品质

  市容环境是城市的“面子”,是体现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重要特征。去年以来,榆林市围绕“两巩固五创建”工作,开展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渣土车专项治理、校园环境综合治理、野广告清理整顿等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学校、医院等周边流动摊贩、出店经营、散发广告等市容乱象的清理整治力度。其间,累计处置占道经营52223起,拆除违规门头牌匾1630块,治理“野广告”7709起,进一步营造了整洁宜居的城市环境。

  为切实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榆林市还先后建成了5个地面林荫停车场,市资源规划局后院公共停车场、市委西侧停车场陆续投用,新增停车位631个;在长城路与校场路十字西北角增设部分停车管理设施,在圣都乐园景区周边河滨路沿线规范管理、对外开放13处停车场(点),增加停车位820个。

  加强监督执法 打造宜居环境

  为全面实现违建“零增长”目标,2020年,榆林市全面落实“严查、严控、严拆”管控措施,持续保持对违法建设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累计查处违建319起,拆除违法建设近3.62万平方米,消化历史遗留违建近1.82万平方米,有力维护了城市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期间,榆林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还按照铁腕治污攻坚行动要求,持续加大对餐饮油烟和扬尘污染治理力度,中心城区3245家餐饮单位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314家烧烤门店全部更换环保炉具,油烟净化器和环保炉具油烟检测率达到96%,“两线并一线”(净化设备开关线与抽风机线开关线整改为一条线)整改落实率100%。全面加大渣土车运输监管,国三、国四标准渣土车全部淘汰,中心城区258辆渣土车全部安装定位系统,并在各个施工工地安装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记者 闫景 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