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探索城市文明新途径

——西安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述之三

时间:2021-03-25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的破题之举。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坚持守正为要、创新为贵、实践为重,以新的思路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构建新阵地、新平台、新载体,探索文明实践从农村地区向城市社区延伸,从试点地区向全市区(县)全域覆盖,让文明实践活动滋润人们心田。

  

  建机制、聚合力、全域覆盖 

  3月4日上午,西安市新城区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感党恩、跟党走,发扬“心诚服务”志愿服务品牌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长效开展。

  “在主城区开展文明实践,相比试点地区起步虽晚,但城市社区基础扎实、阵地齐全、活力充沛,我们会迎难而上,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年初召开的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上,西安市未央区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城市社区省级重点联系点”,未央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何茹备受鼓舞、满怀信心。

  2020年7月,西安市委文明办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区(县)、开发区聚焦“一个目标、三个到位、四个定位、五项工作、六种能力”的总要求,全面探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着力形成“西安模式”。

  各区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全面展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莲湖区按照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专人负责、有工作制度、有活动项目、有实际效果的“六有”标准,规范工作实施。新城区结合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网上网下同频共振,为文明实践赋能。碑林区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市民积极投身文明实践。浐灞生态区推动文明实践率先在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展开,在地铁、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因地制宜设置文明实践公益广告、景观小品雕塑,让广大市民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

  通过有效的“排兵布阵”,西安市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多点开花。截至目前,全市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试点实践所(站)1180个、实践基地43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域覆盖。

  

  聚民心、暖人心、共筑同心 

  “阿姨,这是刚才给您送的蔬菜,现在我给您把这里消个毒,保证居住环境的健康。”“好好好,你们真是想得太周到了,谢谢你们!”家住未央区徐家湾街道的赵春香老人,对前来帮助她生活的“小蜜蜂”党员志愿队连声道谢。

   “现在出门走走,无论大街小巷,地面干净整洁、公厕多了美了,活动场地也多了,我们想对这时代说声‘你真好’!”居住在公园南路附近的张玉兰老人说。

  “西安日新月异,不但硬件环境好了,软件环境也变得更加舒适,经常有志愿者前来为我们表演节目、宣讲政策、打扫卫生,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家住碑林区柿园路的李顺年大爷发出由衷的感慨。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西安市精心设计和实施了“暖阳在XIAN”关爱空巢老人、“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车让人·人守规”“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一批特色鲜明、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迎十四运等重大活动。

  鄠邑区广泛开展“十项专项整治行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系列活动提升群众参与度。航天基地通过开展“喜迎十四运、争做文明人”“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常态义诊、幸福全家”等活动让市民感受到了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碑林区第三爱心护理院推行养老时间银行,在缓解养老力量不足、扩大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探索出成功经验。“文明实践的对象是群众,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服务,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就在身边。”碑林区委文明办主任刘玉说,“脚踏实地做好一件件小事,帮助群众实实在在解决难题,就能赢得信赖、凝聚民心。”

  

  

  一盘棋、一体化、全面推进 

  “我们这儿附近就是小学,到了上下学时间,人流量非常大,但只要斑马线前有行人,机动车就会主动停车礼让,行人也会加快脚步并点头表示感谢。”在西安市第五医院路口,参与文明交通引导活动的王大妈说。

  在古都西安,以“车让人·人守规”为主题的文明交通行动,以“使用公勺公筷、反对餐桌浪费”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以“网聚正能量、争做好网民”的文明上网行动,以“树文明新风、迎八方来宾”为主题的迎“十四运”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等,正在潜移默化地引导广大市民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西安市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一盘棋”思维,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新时代文明新风尚行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尚德西安”道德建设等活动同步开展,一体化推进、一股劲落实,推动文明实践不断取得新成效。

  浐灞生态区以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扮靓文明城市,着眼点位打造、阵地建设,强化队伍、培育项目,统筹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资源,利用线上线下推广,实现了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碑林区启动“文明银行”激励活动,用社区建设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资购买日常用品和食品,让志愿者可以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后获得的积分兑换。曲江新区积极发挥三秦楷模、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在大唐不夜城、大雁塔北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与群众面对面开展理论宣传、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行动。未央区积极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扶贫帮困、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了群众愿意去、经常去、乐意去的“文化乐园”。雁塔区、莲湖区、航天基地、航空基地等地不断深化“厚德陕西、尚德西安”建设,集中解决公民行为习惯和社会风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毫不松懈地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出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城市文明新风尚。

  

  

  创项目、树典型、打造品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西安创新理论教育方式方法,增强市民践行能力,提高行动自觉。

  曲江新区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党建”新模式,打造的“红色会客厅”融入现代信息技术,采取集中培训、交流研讨等形式,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共融共建共治共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文明实践的“排头兵”,做理论宣讲的“领头雁”。广大党员志愿者从民生政策切入,因人而异定制“个性化套餐”,制作编写故事集、短视频,分众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活动达1600多场次。

  “每次走进‘红色会客厅’,我都能找到自己关心的内容,在思想上有新的收获。”家住曲江的陈伯伯说,“这些志愿者水平都高,用咱老陕话讲、用大白话讲,亲切、带劲,我听得懂,也愿意听。”

  “志愿服务项目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莲湖区文明办负责人说,“推动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精准设计和实施具有特色鲜明、符合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尤为必要。”

  莲湖区依托社区志愿者实施了“莲心360”民呼我行志愿服务项目,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每周固定一天,开展“我为你读报”“健康大问诊”等一对一服务,打造了一支群众身边永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

  “我们在打好‘组合拳’上下功夫,探索推出了一系列理论宣讲品牌,发挥百姓‘名嘴’作用,将‘文件语’变成‘家常话’,把抽象的理论具象成有趣的故事,老百姓一听就懂。”新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贞说。

  新城区还运用八路军办事处、革命公园等红色阵地,建立“新城宣讲人才库”,推出“心诚云宣讲”,有效满足广大群众的政策理论学习需求,受到热烈欢迎,文明实践品牌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秦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