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渭南:古莘大地春暖花开 富美合阳生机勃勃

时间:2021-04-20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四月的古莘大地,万物复苏,生机盎然。

  乡村振兴是今年全局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掀起乡村振兴新热潮,扎实推动乡村振兴走向新高度,4月12日,合阳县一季度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推进会如期举行,全体县级领导、各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等近百名参会人员先后深入全县12个镇街,走村入社,看变化、听发展、谈想法,从乡村振兴的典型成果中汲取工作推进新思路,共绘乡村发展新蓝图。

  产业兴旺 农业高质高效 

  推动乡村振兴,富民是核心,产业兴旺是落脚点。走进城关街道办白灵泰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同家庄镇的万亩坊设施冬枣园、甘井镇佃头社区中国心苹果5号基地、金峪镇沟北村高效苹果示范园……气势恢宏的产业园区令人憧憬无限。

  城关街道办白灵泰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公司成立的背景和初衷是为了发展农业种植项目的高标准建设、高标准推进和高质量管理等。目前,白灵泰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有温室冷棚40座,规模面积159亩,其中:阳光玫瑰70亩、黄桃10亩、冬枣20亩、樱桃4亩、时令蔬菜16亩、冬藏苗木温室400平方米;花卉苗木展厅700平方米;养殖区5000平方米,优质高效的特色产业不仅为村集体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广大村民增收致富拓宽了长远路径。

  在同家庄镇万亩坊设施冬枣园,成排连片的设施大棚蔚为壮观。项目总投资280万元,现有设施冬枣100亩,设施温棚15座,连体大棚3座。项目按照“新型经营主体+村级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2018年至2020年,已实现分红24万余元,通过务工每年带动就业人数30余人,年支出周边劳务费用可达20余万元。同时具有很强的孵化和带动作用,目前已带动了周边段庄、西同鞮、文王等村相继建成设施冬枣园区,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产业基础。

  甘井镇佃头社区中国心苹果5号基地总投资280万元,规划占地120亩,栽植苹果80亩、苗木11200株,大棚樱桃40亩、苗木4400株。基地坚持绿色种植理念,依托义龙万合全域联盟,搭建了以“武帝山下”品牌为基础,形成了“初心、用心、本心”系列果品,“农商互联”模式为核心的武帝山下农商互联平台。通过农产品流通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的结合,发展订单农业、产销一体、股权合作等模式,实现了长期稳定的新型农商关系,带动周边村剩余劳动力200余人务工,年增收5000元,固定回报合作社入股村民1971人,根据收益逐年递增,有力促进了镇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金峪镇沟北村高效苹果示范园由沟北苹果专业合作社投资180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发展巴克艾、瑞祥红等新优品种苹果。在生产管理上,采取矮化密植栽培模式,大苗建园,实现次年挂果、三年丰产。安装多功能防护网格架系统,提高果树负载量,防灾减灾。生产全程采用机械化运作,降低人力成本;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节约灌溉,精准施肥;采用有机生产技术,施用有机肥,生产有机果品。在服务上,建立产品追溯系统,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未来园区将配套全数字化管理系统,让苹果生产管理更科学,更高效。直接创造40个就业岗位,并带动全镇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管理技术整体提升,促进苹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环境优美 农村宜居宜业 

  乡村振兴,环境是根本。沿着平坦整洁的村路前行,路巷两旁高低错落的绿树、五颜六色的鲜花、宽阔整洁的文化广场,让人仿佛走进风景秀美的公园。干净整洁的环境是农村居民健康生活的基础,合阳县各镇街根据自身情况,下大力气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美丽乡村已成为新合阳的靓丽底色。

  王村镇坊社社区地处108国道边,近年来,社区坚持“建强特色产业、提升基础设施、优化乡村治理”的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主动争取资金项目,建园区、强基础、美环境,如今的坊社社区已是王村镇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头羊”和巩固类示范村。走进村内,崭新的村部及活动广场、景观涝池、村级卫生室、互助幸福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众健身广场、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同时,所有巷道绿化硬化实现全覆盖,180户常住户的卫生厕所改造全面完成,新建公厕2座。投资300余万元实施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整村上下水建设、污水末端处理也已全部建成。

  和家庄镇长洼社区按照“优环境、树新风、强治理”的发展思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先后被评为县级文明村、市级生态文明村、市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进村、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是合阳县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近年来,社区聚焦项目建设,投资600万元实施整村绿化工程,对全村墙体、巷道进行集中改造,修复改造涝池2座,新建休闲文化广场3个,设立文化墙800多米,对全村巷道及通村路面进行加宽;投资55万元实施全村美化提升工程;建成标准化公厕一座,改造无害化户厕451座,改厕完成率达到90%;投资20万元完成门前“三堆”清理及临建拆除;配置垃圾转运车辆4辆,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村内环境干净整洁。

  路井镇赤城社区按照镇党委、政府制定的人居环境改善“三有”(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章办事)的工作思路;通过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办法共筹集资金10万元用于村级环境卫生整治;通过公开招聘优先考虑贫困户的方式聘用村级保洁人员8名,明确责任区域全方位无死角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并与各户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人居环境党员群众教育管理红黑榜,进一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同时,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设军民冷库一座、铺设污水管网3000米,建成日处理量达5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建成公共卫生间一座、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260户、对所有路巷进行绿化,有效改善了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条件。

  洽川镇夏阳社区毗邻景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注重规划设计,先后建成村入口牌坊、文化展示墙、旅游公厕等21个点位,配合建设社区阵地、卫生室和文化大礼堂,改造利用原有老戏楼,初步形成集特色文化游、生态休闲游、美丽乡村游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文化引领 农民富裕富足 

  乡村振兴,需要文化引领。红色教育基地、彰显传统的村落文化、正能量满满的墙绘……这些涵育的文明乡风,正成为新农村的“魂”,成为不断推动合阳乡村振兴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百良镇东宫城社区是百良镇最大的社区。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规划布局,着力彰显传统村落文化、红色文化和黄河文化内涵。投资370万元在原址上建立中共合阳县委成立旧址纪念馆,纪念馆占地总面积1100平方米,分为旧址区、成立展陈馆、理想信念教育室和东宫城村史馆四部分。旧址区原景呈现了合阳县委成立的历史场景;展陈馆按历史轨迹,分为“革命先驱播火种”“星火燎原耀古莘”“党旗飘飘映合阳”“共御外侮保家国”“彪炳史册励后人”五个板块;理想信念教育室通过与学员心灵之间的互动,达到以情感人、以情动人,在触景生情过程中起到润物无声、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作用;东宫城村史馆讲述了东宫城村的发展历史。

  坊镇灵泉村以灵泉古村落和福山景区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通过建设灵泉现代农业园区、游客接待站、古涝池和修复3处古建等措施,努力把灵泉村打造成具有“田园观光、民俗风情、农事体验、民宿度假”等四大特色鲜明的旅游名村。特别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建设乡村会客厅、乡贤工作室、乡村图书馆、美丽庭院等,积极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黑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位于镇政府西侧,2020年10月建成,实践所占地300余平方米,共分为五个展厅,分别是印象黑池,人文黑池,非遗黑池,书画黑池,德润黑池。第一展厅全面展示黑池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内容,黑池产业发展成就以及黑池文明古镇的整体风貌。第二展厅以黄河文明、根脉维系为主线,展示黑池的历史渊源和农耕文明。第三展厅主要展示黑池南社秋千等十大非遗项目,同时展示剪纸、土布、花馍民间艺术及手工艺品100余件。第四展厅主要展示8名黑池先贤名人字画和20余名乡土书画家的作品等。第五展厅主要展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西藏评判及社会建设中22名革命烈士和参加抗战的4名民族英雄。同时还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各条战线涌现的30余名道德楷模和时代标杆,成为全镇广大群众在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进程中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池镇韩庄村通过党建先行,为乡村振兴引航。在党支部带领下,形成“支部书记+两委干部+小组长+网格员”的梯队队伍,层层抓好落实,为乡村振兴赢得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在原有“户长制”基础上,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精细化服务”的乡村治理模式,每名网格员包联15户农户,在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参与治安防范、做好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元旦联欢活动、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文艺汇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农村环境整治相得益彰,科学规划、治理有效、乡风文明、富裕祥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已悄然在古莘大地徐徐铺展开来。为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做深做实,合阳县将进一步夯实六方面工作,即:“三区”统筹一体化,统筹乡村振兴先行区、黄河生态核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到协同推进、协同创建;因村施策特色化,实施一村一策或多村一策,体现特色,形成亮点;投入来源多元化,整合各方资金,集聚各方力量,加快乡村振兴;带状发展集群化,加快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先行军,带动全县乡村振兴整体推进;示范引领品牌化,在现有的70多个重点村基础上,建设10个左右的“五好”示范村,形成合阳品牌,真正打造全省乡村振兴先行区;帮扶工作常态化,把脱贫攻坚中的有效帮扶政策,进一步延用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以实际行动掀起乡村振兴新高潮,推动乡村振兴走向新高度。

  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合阳活力无限,风景正好。(渭南日报 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