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渭南:一座幸福宜居之城

——渭南市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综述

时间:2021-05-21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对很多人来说,一座城市便是一生的归宿。

  对渭南来说,让城市更幸福宜居是不变的追求。

  “瞧,咱渭南的休闲绿地越来越多,街道整洁美观,车辆通行有序,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如今生活在渭南真的很幸福。”每天清晨,家住渭南城区碧水园小区的张先生都会来到湭河公园晨练,说起渭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后的变化,张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自2005年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渭南市始终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先后于2008年、2011年获得“省级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2015年、2018年先后通过两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城市生态环境、文化环境、人居环境、社会环境明显改善。特别是2018年以来,渭南市把巩固国卫作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保障,作为推动渭南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渭南,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图为:渭南城区一角 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记者 李沛华 

  精细化管理  

  打造宜居之城 

  “作为普通市民,做好门前‘三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丢、乱放、乱摆就是对城市建设最大的支持。”渭南城区朝阳大街中段一家水果店的老板说道。

  一直以来,渭南市坚持把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作为推进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的重要手段,精细治理、常态管理。近年来,渭南市围绕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交通秩序等乱象,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拆除违法建设493处,规范户外广告5000余处,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28000余起,行人交通违法19000余起,非机动车交通违法25000余起。落实保洁责任,为74条主次干道、13个街头广场和背街小巷配齐环卫工人,建立环卫工人驿站20个,设置路段保洁责任牌370个,购置环卫作业、巡回垃圾收集等车辆608台,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车行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5%以上,垃圾密闭收集率达到100%。加大地摊经济管理,规范设立早夜市摊点260个、瓜果销售点54处、小推车经营点28处,出台配套管理措施,不断提升市容环境。

  完善城市功能  

  打造品质之城  

  “没想到渭南这么美啊。”第一次来渭南的徐小姐不断赞叹道,“特别是这月季花,比我前段时间在洛阳看的牡丹花还要漂亮。”

  一条条街道绿树成荫,一排排店铺窗明几净,交通井然有序,马路干净宽敞,绿化带优雅别致,还有争相斗艳的花朵,将渭南城市装点得分外美丽。

  城市道路干净了、更有秩序了……但这还不够,渭南还要通起来、绿起来、亮起来。

  近年来,渭南市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以“八大攻坚行动”“十二项提升工程”、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行动为抓手,优化空间结构、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以完善路网结构为重点,打通六泉路等断头路11条,完成西岳路北段等14条道路的提升改造,汉马街等11条主次干道人行道的升级改造;以项目绿化、道路绿化、公园绿化为重点,积极实施“绿化秦东大地、建设美丽家园”行动,人民公园、人和公园等相继建成,口袋公园、街头绿化广场等有序推进,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47%,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4.92平方米。按照“一街一灯型,一街一风景”思路,完成前进路等主次干道路灯改造,六泉路南段等6条背街小巷路灯建设改造,装灯率、亮灯率分别达到100%和99%。

  创建为民惠民  

  打造幸福之城 

  “创卫绝不是为创牌子,而是以人为本,是建设生态环境,是为了让百姓在更干净、更美丽的城市中生活,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市创建办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近年来,渭南市积极实施环卫设施建设改造,新建公厕67座、停车场35个,建设的9个垃圾中转站年内将全部投入使用。推进垃圾分类,设置分类果皮箱和垃圾桶6000余套,6个小区建成智能垃圾分类箱回收系统。推进“架空线缆”落地,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基本完成落地工作。11个农贸市场全面升级改造,均达到《标准化菜市场》规范要求。加快老旧小区提档升级,12个小区物业乱象有效治理,27个小区改造全面完工,73个小区改造加快推进。临渭区、华州区生活垃圾填埋场规范运行,4个污水处理厂全面提标改造,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污水处理率达到96.91%。

  提高全民素养  

  打造健康之城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碘缺乏或过量均可危害人体健康……”5月14日,在全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全民对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营造良好的社会参与氛围,市卫健委联合市工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健康宣传活动。

  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的进程中,渭南市坚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使广大市民在实际参与中真正得到实惠、受到教育、提高素质。

  近年来,渭南市坚持将增强市民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作为提升国卫成果的重要任务,创新方式、丰富载体,促进市民素质全面提升。发挥渭南日报、渭南广播电视台等市级媒体主力军作用,开设专题专栏,持续加大健康卫生知识宣传。利用政府网站、涉创部门网站,开设论坛网页、开通微信微博,开展网上宣传和监督,与市民交流互动,用舆论力量推动国卫巩固提升。利用城区各大型户外广告牌、LED屏、建筑围挡、橱窗报栏、公交站厅等载体,加大国卫公益广告宣传展示,宣传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先后设置健康教育长廊200多处、公益广告3万余处,公交车体、出租车LED屏成为流动创建宣传平台。尤其在控烟宣传中,组织志愿者深入企事业单位、社区小区、学校医院等发放控烟宣传单、开展控烟教育,全面提升市民的控烟意识。

  渭南市还围绕“唱响全民健身主旋律”主题,成功举办中国·渭南“华山杯”乒乓球赛等80余场体育赛事,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以“健康中国、健康渭南”为主题,组建讲师团,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结核病知识进工地、“红丝带”进校园等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采取现场义诊、健康咨询、健康素养检测等方式,普及疾病防控知识。3年来,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教育活动830场次,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5%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3.7个。

  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大市民的参与和支持。多年来,渭南市不断总结创卫经验,持续运用创卫的好办法好措施,持续调动市民广泛参与巩固提升行动,让市民在参与中养成文明素质和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曾几何时,大街上乱摆乱卖、乱堆乱放、乱涂乱贴等“脏、乱、差”现象销声匿迹了。人们更加自觉地爱护环境,遵守交通秩序,呵护每一片草地……国家卫生城市的巩固提升,让渭南市民切身体验到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市民刘先生感慨道:“天蓝了,地绿了,空气好了,路净了,我们的生活也更舒心了,生活在这样的国家卫生城市,就是最大的幸福。”

  城市,正是在诸多点滴变化中,累积着质变的能量,孕育着勃发生机。

  满城绿色半城水,风光旖旎入画来。如今,渭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和她的560万秦东儿女,同心筑梦、乘风破浪、共谋出彩,在高质量建设大城市的引领下,一座宜居之城、和谐之城、幸福之城正悄然走来。(渭南日报 记者 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