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新风拂面幸福来

变化中的西安,你感受到了吗

时间:2021-09-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

斑马线前,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快速通过。

公交司机帮助残疾人上车。

志愿者走上街头,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 董剑南摄

  市容市貌干净整洁,背街小巷焕然一新,“光盘行动”成为习惯,斑马线前主动礼让,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在西安,文明之风带来了这座城市方方面面、点点滴滴的变化。

  一草一木,一街一景,一言一行,一幅幅温暖而和谐的画面构成了古城西安最美的风景。

  擦亮文明西安的“流动窗口”

  每天出车前,南国望都会将出租车擦拭得干干净净。身着提取了大雁塔和城墙造型元素的新式服装,驾驶着印有“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字样的全运“彩车”,他感到激动而又骄傲。

  “出租车是一张移动的城市名片,也是展现文明形象的‘流动窗口’。我们会以崭新的面貌和五星的服务,接待好每一位乘客,让他们感受到古城西安的热情与温暖。”南国望说。

  南国望是西安天子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也是该公司“文明诚信号”车队副队长。从最初的奥拓到现在的吉利新能源汽车,20年来,南国望更换了5辆车,驾驶里程超过200万公里,跑遍了西安的街头巷尾、角角落落。

  “最近几年,我深切感受到身边的变化:断头路打通了,老旧小区换了新颜,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南国望说,很多外地游客时隔几年后再来西安,都对这里的飞速发展赞叹不已。

  与这座城市一同提升的,还有西安出租车司机的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南国望坦言,曾经一段时间,西安出租车因为态度和服务问题而饱受诟病。通过行业重拳整治、提升监管实效、文明礼仪培训等,对人、车、服务三位一体进行全面提升,文明用语、贴心服务逐渐成为出租车司机的运营规范和行为自觉。

  近两年,管理部门通过出租车里的“智慧码”,收集了9946万条真实的乘客评价数据,从服务态度、规范操作、车辆无异味、环境整洁舒适、安全驾驶5个维度和21个小项对司机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数据显示,反馈的5个维度合格率均超过98%,乘客乘车满意率达95%。

  “最近几年出租车服务质量确实有了明显提升,车内干净整洁,拒载、不打表的情况很少遇到,司机看见我拿着行李也会主动帮忙装卸。对于我们这些不太会用网约车的老年人来说,出行体验越来越好。”西安市民郭晓群说。

  在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西安“的哥的姐”也在不断传递着爱与温暖,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好人司机”不断涌现。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出行遇到困难。广大出租车司机加入“爱心车厢抗疫支援队”,轮流值班,接送9个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下班。

  “那时接送医护人员的信息一发到群里,大家都‘抢单’,都想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南国望说,如今加入“爱心车厢”团队已成为许多司机努力的目标。他们免费为老人、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乘客提供个性化接送服务,在三尺车厢中传递着文明力量。

  80岁的杨大爷由于身体原因,每天都要到交大一附院接受治疗,出行多有不便。得知情况后,南国望和几名司机成立了爱心送行小组,每天都有专人接送老人。“因为是住在巷子里,打车很不方便,真的非常感谢司机师傅们。”杨大爷感激地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南国望经过培训考取了救护员证书,并在车上常备创可贴、绷带、三角巾等急救用品。一旦发生突发情况,他可以根据实际采取止血、包扎、心肺复苏等妥当的应急措施,抢出挽救生命的“黄金时间”。

  换新装、展新颜,十四运会期间,西安3万余名出租车司机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宾客的到来。“我们要当好东道主,用热情专业的服务,展示西安的文明形象,为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增光添彩。”南国望笑着说。

  斑马线前的每次相遇都是礼遇

  早高峰时,公交车在斑马线前停下,示意行人先通过;小区门口,出租车减速刹车,让带孩子的家长从容通行;快速通过马路的行人,向让行的社会车辆挥手致谢……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在斑马线前营造了一场场不期而遇的温暖,更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如今,“车让人”已经成为西安一张闪亮的名片和标签,甚至有很多外地游客打趣说自己被西安“车让人”给惯坏了。

  8月18日晚高峰,在西安市碑林区环城南路一处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前,市民王秋丽刚刚站定,眼前的车流便像约好似的陆续停了下来。一名司机向她挥了挥手,微笑示意她先走。王秋丽加快脚步通过斑马线,并向礼让的司机招手致意。

  “以前遇到这种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得‘攒’一拨人一块儿才能过去。现在只要有一个人站在路边,司机都会主动礼让,让人感觉心里暖暖的。”王秋丽说,在享受“车让人”便利的同时,行人也更自觉地践行着“人守规”,文明出行的氛围愈发浓厚。

  “车让人”的理念深入人心,得益于一系列精准的“组合拳”。2017年5月,西安市在全省先行先试,推行“车让人”,不仅使交通秩序得到改观、城市形象得到提升,也为全省推广“车让人”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方面,西安市对斑马线前不减速、见到行人不礼让的情况,及时抓拍曝光;另一方面,西安交警、志愿者和身着金甲的“城墙武士”,走上街头、走进学校社区,宣传文明出行新风尚,让“车让人·人守规”逐渐成为市民的共识和自觉。

  此外,西安交警还推出创新举措,将斑马线旁的停车线后退5米,消除行车视距安全隐患,让司机能够有充足的时间、距离提前做好减速准备,也让行人第一时间做出车辆是否停车的判断,快速通过斑马线。

  从公交车、出租车带头礼让,到私家车自觉加入,在西安,“车让人”已经成了像遵守信号灯一样的习惯。据统计,今年二季度,西安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率达99%。“最初礼让行人确实是因为忌惮处罚。现在哪怕是在没有监控的路段,只要看到斑马线,我都会下意识减速、礼让行人。”司机马海云说,“每次礼让后看到行人向我挥手致谢或是竖起大拇指,心里还有一点骄傲呢。”

  “文明礼让是相互的,车辆给予了行人尊重与方便,行人更应该主动遵守交通规则、树立文明意识,最大限度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市民邹先生说,“车让人”推行以来,他看到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越来越多市民以“人守规”的自觉回馈着“车让人”的礼遇,共同奏响文明交通的和谐乐章。

  “志愿红”用奉献传递正能量

  志愿者就像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就照亮哪里。在古城西安的大街小巷、各个领域,都跃动着“志愿红”的身影。他们用点滴奉献汇聚成爱的海洋,让整座城市更加包容温暖,也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十四运会志愿服务临时团支部组织委员,在十四运会比赛期间,廖泽龙将和700多名“交小桐—小秦宝”一起,做好赛事的颁奖礼仪、交通引导、医疗保障等工作,展现新时代交大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廖泽龙广泛参与了学校和社会组织的环境清扫、西迁博物馆义务讲解、慰问独居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他看来,这些经历不但是观察社会的窗口,更是发现差距、找准自身定位的重要经历。在志愿服务中,他磨炼了坚韧的品格和毅力,也留下充实、温暖、无悔的青春回忆。

  无奋斗,不青春。对于廖泽龙和其他“小秦宝”而言,服务十四运会既是锻炼成长的机遇,也是展示形象的舞台。“前期我们参加了严格的培训演练,并通过了游泳、跳水等测试赛的考验。比赛中,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服务好每一位运动员、工作人员和观众。”廖泽龙说。目前,12.6万名西安赛区志愿者已集结完毕,将充分展示热情豪迈、文明友爱的东道主风貌,成为文明西安的“最美代言人”。

  无论是在大型活动现场、疫情防控前沿、抢险救援一线,或是空巢老人家中,志愿者们在平凡的日子里默默付出,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让需要帮助的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快乐。

  在西安市雁塔区残健同行残障服务中心,许多残疾人从被服务对象慢慢成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者和奉献者,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时代力量,推动着城市文明的进步与发展。

  “我们组织残疾人志愿者参与景区、商场、地铁站、体育场馆等场所无障碍设施‘打卡’,并将盲道建设、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公厕、无障碍电梯等出行信息汇总起来,一方面反馈给有关部门,推动无障碍设施的完善与提升;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攻略’提供给更多有需要的人,方便他们出行。”中心负责人何沛说,近年来,随着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西安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更加完善,社会对残疾人的态度也更加包容友好。

  如今,越来越多残疾人选择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开展弘扬传统文化、诗歌散文朗诵、线上心理疏导、残特奥会知识播报等志愿服务,在付出与奉献中收获自信与尊重。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去年以来,有不少西安市民在结束了一周忙碌的工作后,选择加入“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队伍中,宣传文明交通和绿色出行理念,对公共设施及道路环境进行擦洗清扫,到社区开展义诊、免费理发等,度过一个个难忘而有意义的周末,将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古城西安各个角落。

  截至目前,西安市注册志愿者超过140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达5000多个。随着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的形式不断丰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群众生活的一部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陕西日报记者 董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