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长安区大力推行“垃圾银行” 村民分类扔垃圾可获积分兑商品

时间:2019-01-16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村民家门口都安置有这种分类垃圾桶

  提起“垃圾银行”,长安区翁家寨村村民再熟悉不过了,村民只要将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里,就可以获得积分,从而兑换商品。据了解,用这样的方式鼓励村民自觉将垃圾分类堆放,垃圾压缩站每日可减少垃圾量65%。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长安区翁家寨村,在村委会门口看到一个高大的绿色垃圾回收箱,箱子有两个回收通道,一个通道上写着“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等”,另一个是“废电池、废荧光棒、水银温度计、废油漆、过期药品等”。村民翁女士告诉记者,这个箱子就是村里的“垃圾银行”,自从有了这个“银行”,村民再也不随意丢弃垃圾。“以前家里的垃圾,只要扔出家门口就行了,现在不一样了,垃圾可以变成‘宝’。”翁女士说,每户村民家都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也是村民们“垃圾银行”的账户。如果哪家有过期的药品,可以直接打包并贴上二维码后再扔进这个箱子内,到时候会有专门的收集人员通过扫码,把积分存在村民在“垃圾银行”的账户里,村民再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除了村门口设置的这个“垃圾银行”外,每户村民家门口都有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绿色桶是“可腐烂”,蓝色桶是“不可腐烂”。年过七旬的村民翁春娥说,她丢了一辈子的垃圾,过去的习惯是一股脑全扔出去,但是现在也开始学习进行垃圾分类了。“刚开始时不习惯觉得麻烦,可是后来尝到了垃圾分类的甜头,咱就更自觉分类了。”翁春娥说,垃圾分类堆放不仅可以获得积分换成商品贴补家用,厨余垃圾分类堆放,还可以通过村里的处理站,转化成化肥。这种方式既环保又能节约生活成本,村民们都很支持,也很愿意做。

  长安区城市管理局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科科长赵朋勃说,长安区在垃圾分类堆放问题上,探索出了简单、易行的“二次四分法”标准,即由农户、保洁员将日常生活垃圾按照可腐烂垃圾、可卖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可腐烂垃圾和其他垃圾直接投入群众门口的家庭分类桶。对于可卖垃圾和有害垃圾,群众可按照“垃圾银行”的管理要求,粘贴二维码分类投放。这样的方式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主动性。(文/图 西安晚报记者 张雷 实习生 贾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