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乾县“一约四会”助推乡村文明

时间:2019-05-1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老汉都快70岁了,对他母亲还细心照顾,数年如一日服侍在身旁。”,“她对婆婆和待自己亲生母亲一样”。5月8日,乾县梁村镇令胡村道德模范评议会现场气氛热烈,评议成员和村民代表你一言我一句的对全村今年道德模范逐个评议。当天,该村共评选出道德模范11人,其中,好媳妇6人,好公婆1人,好儿子4人。

  令胡村村主任樊会说,通过评议来决定村内事情不是第一次了,开展道德评议会,就是想通过树立模范榜样,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培育群众文化和道德养成,弘扬家庭美德,树立文明乡风。“自从村上开展‘一约四会’后,村里打架、乱丢垃圾、婚丧大办之类的事情少了,现在都想着当文明人呢”,村副主任陈密侠说。

  近年来,乾县各行政村已陆续制定建立了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赌会“一约四会”等,拉开了村级事务民间的协调、管理,为村两委工作开展提供了帮助。该县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乡贤、最美家庭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隆重表彰道德模范,人人争做文明在当地群众中已蔚然成型,形成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推动了乡村文明建设。(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