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融合产业带 火了乡村游 榆阳区多措并举下活乡村振兴“棋”

时间:2019-05-13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赵家峁村乡村旅游

张滩风筝节

乡村旅游人气旺

滑沙

  “今年我们白舍牛滩村的旅游火了,‘五一’4天假,来白舍牛滩旅游的人特别多,有八九万人吧。4天时间,我收入9万多元,其他几个承包项目也都很赚钱,我们村卖凉皮的4天赚了七八千元,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榆林市榆阳区金鸡滩镇白舍牛滩村村民蒋志祥说。据蒋志祥介绍,2018年7月17日,他承包了村上的“舞牛桥”项目,也就是当地人熟知的“网红桥”,每年承包价15.5万元,截至目前已收入30多万元。“再有两个多月时间,一年的承包期限才到期,这两个月是旺季,我这里最少也能挣十几万元。”蒋志祥自信地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几年,榆阳区聚焦农村改革,打好扶贫脱贫、农村党建、产权改革、集体经济和人居环境“组合拳”,下活了乡村振兴这盘大“棋”,全区农村呈现出良性循环、多业兴旺的喜人局面。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推乡村振兴

  白舍牛滩村位于榆林市城区东北30公里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属典型风沙草滩区,村域面积31.3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812户2345人,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68元。

  白舍牛滩村会计吴小堂说,该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顺利完成后,2018年该村聘请中国建筑设计院专家对占地558亩的住宅小区进行统一规划设计,计划修建770套装配式建筑,现已建成装配式轻钢样板房1处,重钢式样板房1处,建成游客接待中心1处。该村与某集团就投资建设装配建筑项目和固体废弃物处理项目达成了初步意向,这对于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村还聘请公司对占地10平方公里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进行策划,目前已将原有368块零散耕地整合成了81块规模田,全面进行了高标准农田改造,新建蔬菜大棚93座。建成开心农场、高粱迷宫、休闲垂钓、烧烤、滑沙、舞牛桥、碰碰车、卡丁车、儿童乐园等11个娱乐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基本都承包给村民经营,总承包费281万元。白舍牛滩村计划利用3年时间,将该村打造成为陕西省田园综合体示范村、黄土高坡原生态建设示范村、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示范村、采空塌陷治理示范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

  白舍牛滩村是榆阳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抓产权制度改革,落脚点是要发展高效增值的现代农业产业,就是要通过改革改变旧有的种养殖业态,打破传统的经营模式,改出新产业、改出新技术、改出新效益。榆阳区的改革实践证明,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激活了农村沉睡的海量资源,打通了工商资本下乡,以及金融下乡、精英下乡的绿色通道,带动人力、财力、物力以及先进技术、理念、模式等进入农业农村,从根本上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因地制宜 建设美丽乡村

  金鸡滩镇位于榆林城区27公里处,地处榆神矿区腹地,煤炭资源丰富。全镇现有工商注册企业58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家。初步形成矿产资源、机械加工、运销、农副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2018年全镇实现工业生产总值216亿元。该镇辖11个行政村,户籍人口18574人,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96元。

  金鸡滩镇镇长王仲飞说,近年来,金鸡滩镇按照“一线为轴、一环贯通、三点辐射、村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各项工作均走在榆阳区前列,2013年5月被榆林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市级重点示范镇,2014年7月被列为全国重点镇,2015年被榆林市评为模范乡镇,2018年3月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乡镇。该镇柳树滩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金鸡滩村被列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针对白舍牛滩村的村情和自然环境条件,该镇给白舍牛滩村的定位是“做好水文章,建好节能房,打出牛品牌,闻到花草香”。实践证明,目前对白舍牛滩村的定位是很准的,2018年,白舍牛滩村被评为省级旅游示范村和市级乡村振兴标杆村,今年“五一”小长假,该村旅游人数突破9万人,旅游收入达125万元。

  发展旅游扶贫 提高农民收入

  乡村旅游带动了农村经济,据榆阳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区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42.3万人次,同比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127%。近年来,榆阳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旅游,利用“文化旅游+”,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深入融合产业业态,结合乡村振兴,发展旅游扶贫,在提高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环境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据了解,今年“五一”小长假,榆阳区新的景点和一些新活动层出不穷,为游客出游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各主要旅游景区,把适应假日旅游需求的产品开发作为今年小长假旅游的突破口,在节前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各出奇招,增加新项目、充实新内容、设计新主题,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参观游览。芹河镇张滩村在巩固传统旅游项目的同时,利用巨型风筝表演、风筝彩绘放飞、音乐节等方式吸引游客前来参观。红石桥景区推出的汉服表演、趣味活动等以研学为主题的旅游项目受到各地游客的青睐。老虎沟水利风景区推出了水泥管民宿、垂钓、快艇等旅游活动。夫子庙推出了七彩郁金香、陕北民歌惠民演出等活动。一大批适应假日旅游市场需求的旅游新产品涌现,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榆阳区“五一”旅游黄金周旅游市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贡献榆阳力量

  目前,全区30多个村集体经济已初具规模。今年,鱼河峁镇通过改革全镇新增16种名优特农产品,鱼河村的富硒水稻、柏盖梁的千亩麦田、冯茶庄的千亩中草药、孟家湾的水产养殖、青云镇的时令水果、张滩村的设施蔬菜成为抓改革、调结构、促增收的亮点,赵家峁休闲度假、黄崖窑油菜花海、白舍牛滩田园综合体、三道河则水上渔人、寨坬窑洞民宿、谢家洼土地认养成为全市新的旅游热点。榆阳区通过考察调研,正在制定草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100万亩优质饲草基地,把草产业打造成又一主导产业,把榆阳区建成“中国草业明珠”。

  近年来,榆阳区以创建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验示范区为目标,以“十镇百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为抓手,在中心城区、交通干线周边乡镇,实施设施农业行政村全覆盖工程,延伸发展农旅融合的近郊农业、周末经济和乡村旅游。北部草滩区以一户一田为突破口,大面积推广主导产业高产创建、大型机械作业、高效技术集成配套等新技术、新业态。南部山区重点搞小杂粮旱作丰产、抓环杏树生态旅游带,并以订单农业为主发展山地苹果、核桃等特色林果业以及黄芪、板蓝根等中药材种植。川道地区乡镇通过盐碱地改造、改良土壤、集中经营,统一机械化连片打造富硒大米、富硒杂粮和水产养殖,重现昔日“鱼米之乡”风貌。养殖业重点扶持种养大户、扶持整村推进、扶持“轮封轮牧”试点、扶持土特产品。

  截至目前,榆阳区317个行政村,共有303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8年计划退出的44个贫困村全部完成改革。注册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401个,累计颁发股权证书11万本,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4.3万人。全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77元。建成省级党建标准化示范村1个、市级“五星级党组织”10个,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31个,入选国家级示范村3个。

  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说,下一步,榆阳区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把农村改革作为关键一招,统筹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集体经济清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个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榆林实施“三步走”战略和实现“三大目标”贡献榆阳力量。(文/图 记者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