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淳化:以绿色生态打底幸福生活

时间:2019-08-2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8月21日,记者走进淳化县,只见蓝蓝的天上飘着几朵洁白的云,在一碧万顷的爷台山巅与万亩林波相映成趣,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

  近年来,淳化县持续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也掀开了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淳化县最吸引人的是绿色,最大的财富也是绿色。淳化县精心打造森林乡村,积极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森林进城围城工程、景区绿化工程、绿色廊道工程,让淳化县的山更绿。同时,淳化县大力开展矿山生态治理恢复,对受损矿山进行修复治理;严守生态红线,积极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违规开采、乱砍滥伐、未批先建、污染环境等违规违法问题;积极实施人工造林和县乡道路绿化,不断扩大生态绿化“增量”。截至目前,淳化县林业用地面积近63万亩,林地面积57万余亩,森林面积54万余亩。

  以治污降霾为重点,淳化县开展2019年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夏防期”工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全县出租、公交车辆采用新能源汽车,淘汰“黄标车”、低速载货柴油车,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及机动车尾气污染。同时,淳化县扎实推进扬尘及挥发性有机物等各项大气污染物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淳化县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狠抓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6项措施落实,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淳化县为了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水污染治理,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对水质超标断面和点位实施专项治理,降低污染负荷;扎实开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评估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县级地表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对“万人千吨”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摸底排查。同时,淳化县以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整治为重点,打好净土保卫战。今年,淳化县制定了《淳化县净土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加强对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状况调查、风险评估和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活动的监管,动态更新污染地块名录,加大生活垃圾、污水、畜禽粪污处理力度,让土壤更具生命力。(记者 张丹 通讯员 蒲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