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神木袁家圪堵村人居环境整治扮靓村庄颜值

时间:2019-09-02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立秋时节,走进神木尔林兔镇袁家圪堵村,灰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优美整洁的环境使这里成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引来外地游客驻足参观。这是尔林兔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袁家圪堵村对垃圾、粪便等影响村容村貌差等农村环境老大难问题,因地制宜探索出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村向镇拓展的治理体制,并通过“三化”、“四清”“五改”等整治措施,扮靓村庄颜值,留住美丽乡愁。 

  环境之变 从旧习难改到清洁之家 

  “自从我们村定为乡村振兴村后,很多老旧房屋进行了修缮,如今住在收拾得干净整洁的房子里很舒服。”袁家圪堵村村民64岁的单凤岐一家是村里的清洁光荣户,一家人都十分高兴。 

  从前,单凤岐和老伴一提到改习惯,心里总是不大乐意。像单凤岐老两口这样抵触环境整治的村民不占少数。 

  乡村振兴,生态振兴是关键。为了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清洁卫生习惯,村里决定将垃圾整治和畜禽粪污、村容村貌等结合起来,展开系统环境整治。通过召开党员干部会、村干部入户宣讲等方式,提高村民思想上的认识。同时针对群众文明习惯改变难、思想接受慢等实际情况,镇村建立起长效机制,并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 

  村里配套建立垃圾收运机制,为了更好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性,督促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生产习惯。 

  “我们正在按照生态振兴的要求,今年投资300多万元,主要从清垃圾、清污水、清庭院、清残垣断壁‘四清’,改水、改厕、改路、改圈、改厨‘五改’,规范群众卫生行为习惯、规范长效机制,推动乡村实现‘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清理垃圾70吨,清理枯树1000多株,改善民居20户。”村主任袁明荣说。 

  观念之变 从漠不关心到主动参与 

  在启动人居环境整改时,很多村民都不配合。“我告诉他们改善人居环境政府要出资,村民不需要出一份钱,但许多人都不相信。”袁明荣说。于是,在他主动站出来,清扫道路,捡垃圾…… 

  看到整改效果后,大家都动心了,村民陆续响应,许多人都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为了让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化,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参与性,该村因地制宜成立了以老党员、老干部、群众等骨干的环境管护志愿服务队,进行义务监督和义务管理。 

  “环境打扫干净了,不仅自己住着舒服,来村里游玩的人也多了起来。听着来人赞美的声音,我们觉得倍有面子,如今小家美了,大家更需要我们共同维护。”袁成林是袁家圪堵村清洁家园志愿服务队成员,只要道路边、广场上、公共区域有人乱扔果皮纸屑,他都会上前提醒,劝诫不文明行为。渐渐地,大家的不良生活习惯改变了,家家户户庭院绿化美观清洁。 

  精神之变 从缺乏活力到干劲十足 

  环境变化后的袁家圪堵村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70多岁的高兰芳变得精神十足,“以前,我穿衣打扮“不讲究”,现在出门都要打扮一番,衣服干净整洁不说,主要人都有了精神,过去吃完早饭后,无聊的。现在,每天做完清洁,都要赶去村里的村集体联合社上班,教其他村民柳编和蒲编技术。” 

  “这个柳编筐和蒲编垫子是我们村集体的致富产业。”袁明荣说指着刚编好的柳筐介绍说,自2019年成立村集体联合社以来,为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的同时,也把柳编和蒲编的手艺传承下去。目前,已带动10多个村民就业,每个柳筐卖价15元—45元不等。 

  人居环境的美化也换回更多村民干事创业激情。 

  看着环境的改善,刘忠山夫妻俩在家里300平米的房屋里,开了一个农家乐,每逢阳光灿烂的天气,农家乐院里停靠的车辆都要挤满了村庄道路。 

  “目前,村里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和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合理打造农旅融合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构建吃、住、行、游、乐、购、娱的生态绿色产业链,帮助村民增收。”袁明荣介绍说。 

  现在的袁家圪堵村环境靓了,民心齐了,村民爱美了,回乡的人多了,勤劳致富的声音越来越响了。(来源:神木市文明办 王彩荣 王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