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神木:培育乡风文明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08-23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近年来,神木市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巩固提升全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作,制定出台《关于持续深入开展扶贫扶志工作的通知》,大力推进“宣传教育引导”“乡风文明培育”“群众性自治”“文明模范培树”“优良家风传承”“大爱神木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扶智技能培训”“司法保障”等具有神木特色的扶贫扶志“十项”专项活动,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大精神力量,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扶贫扶志工作成效明显,全市乡风文明得到显著提升。 

  表彰奖励模范先锋,引领带动乡风文明。以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广大群众,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人人争先进、人人讲公正、人人是模范的浓厚氛围。今年来,各镇街、各行政村广泛开展各类评选表彰活动,截止目前,评选表彰文明家庭163个、乡贤204个、孝子95人、孝媳127人、孝顺家庭108个、模范脱贫户和致富带头人45人、诚信村民304人。春节期间,走访慰问了孝老爱亲“中国好人”白志刚、当代活雷锋和优秀志愿者“榆林好人”田二女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32人,营造了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 

  规范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提高群众道德认知。各行政村根据村情出台村规民约细则,注重规范性和可行性,同时出台相应配套措施,确保村规民约的有效执行和实施,今年来各行政村共修订《村规民约》234条,组织开展道德评议活动571场次,设立“红黑榜”,张榜249次。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五提倡五反对”活动,制定神木市红白理事会标准、办事规模和操办流程,引导群众摒弃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今年来,累计为广大群众节约费用96.16万元。印发《“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向上的民风民俗。 

  开展各类文娱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市文明办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围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今年来,累计组织开展了“中国梦”进万家文艺演出、传统秧歌、送戏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532余场次,在农村放映公益电影1366场次,创作扶贫扶志文艺作品17篇。截至目前,全市326个行政村均建起了农家书屋,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的业余文化和精神文化生活。 

  大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今年来,我市积极组织全国文明家庭代表贺俊花、“中国好人”杨国丽等身边好人及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走进道德讲堂,用他们孝老爱亲、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鲜活事迹引导群众增强道德意识,践行道德规范,脱贫致富,激发内生动力。截止目前,累计开展道德讲堂活动606场次,参与人数23952人次。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我市积极组织开展“大爱神木·德行天下”每月一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今年来,先后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村组开展脱贫攻坚、改善家庭环境卫生、扶贫济困、扶老助残、关爱儿童、义诊义演等志愿服务活动471余场次,累计服务时长166762小时。 

  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努力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社会氛围,今年来,在各镇街、各村组广泛开展民风建设“十个一”活动。在5月23日至24日,榆林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了我市四卜树村和黄土庙村等“美丽乡村·文明家园”试点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助推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截止目前,我市共建成文明镇15个、文明村113个。 

  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通过开展优良家风传承活动,提高家庭文明创建水平,加强群众思想道德和文明素养,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今年来,各镇街、村组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累计征集好家风好家训414条。在1至3月份,市文明办与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树家风”专题巡讲活动和“学模范·助脱贫·促振兴”道德模范宣讲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166场次。 

  开展家庭环境卫生提升活动,聚力提升乡村“颜值”。组织志愿者为贫困户清扫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改善农户家庭卫生环境中存在的“院落不扫、禽畜乱跑,垃圾不倒、柴草乱堆,衣物不洗、污水乱倒,家具不擦、物品乱放”等“四不四乱”问题,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生活陋习,提高文明卫生意识。今年累计开展环境整治行动476次,覆盖行政村284个、贫困户2555户。(来源:神木市文明办 邱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