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周至县哑柏镇:守初心 担使命 坚持把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时间:2020-02-2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镇鼎盛小区的工作人员坚持规范严格管控。

联防联控,党员始终挺身在前。

  2020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却因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一切。陕西省重点示范镇周至县哑柏镇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主动应战,与疫情搏击。

  党员带头 战“疫”一线党旗红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要让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防控一线得到检验。为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哑柏镇组织各村成立信息核查突击队、红袖章义务巡逻队、街巷防控队,全镇各检查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全部由党员带头值守;镇指挥部成员全员在岗,镇机关和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确保各项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全镇共成立各村、社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13个,组建党员突击队39个,发动党员及志愿者362人,全部坚守防疫一线工作,主要进行检查点人员排查、信息核实、消毒消杀、村内聚集人群劝说解散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镇卫健办主任、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齐建江,承担着全镇疫情防控的大量工作,他坚持靠前指挥,亲自组织人员对辖区所有居民户开展地毯式排查登记,对返乡群众实行落地核查,联系有关部门对反馈信息准确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及时采集、录入、汇总、上报各类资料和台账,从疫情防控开始至今,每天晚上加班至深夜,一直坚守,毫无怨言。

  仰天村党员段祖瑞,在疫情发生后,他率先主动加入本村防控队伍,义务巡逻宣传,卡点值勤,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苏德虎,是哑兴村一名退伍军人,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联系同乡战友,为各值守点送去慰问品,捐赠防疫物资,并义务书写标语100多条;裕盛村入党积极分子车涛,身残志坚,率先加入了村级防控组织,捐款捐物。有太多这样的无私奉献的人在“寒潮”来袭的日子里坚守,只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牵动着全镇广大党员群众的心。战“疫”路上,前方有“你”,后方有爱。疫情面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疫情后方,更是不乏群众守望相助。1月24日以来,全镇党员自发缴纳特殊党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纷纷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全镇共收到党员自愿缴纳的特殊党费13.12万元,群众捐款7.31万元,已全部上缴用于支持疫区防疫工作。

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为居家留观群众检查身体。

镇城管部门每天定时对镇区消毒消杀。

镇农业农村办对果品冷储企业复工复产进行监督监管。

  勠力同心 暖心服务不打烊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镇党委高度重视居家留观人员的心理疏导和特殊情况处理工作。槐花村张某在居家留观期和父亲发生口角,老人坚决要离家出走,得知这一情况后,镇上负责领导及时和张某家人见面,做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保证了全家人顺利度过留观期。长期在镇上做童装生意的湖北人陈某,他弟弟想来他家里,由于疫情管制,一下高速就被集中留观,解除集中留观后,在进入哑柏镇时,检查点人员要再做集中留观,为此,陈某的弟弟和检查点人员争吵起来,得到这一消息后,镇指挥部及时进行协调,在核实了相关信息后,将集中留观改为居家留观,为此,陈某非常感谢,并愿意作为监督人,保证他弟弟做好居家留观配合工作。周至县是国家级秦巴山区贫困县,虽然在2019年5月已经摘帽,但防返贫的任务依然艰巨。镇党委认真分析研判了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未脱贫户,逐户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护、生产生活、农产品销售、外出务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积极联系客商,帮助贫困户销售猕猴桃等农产品,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由于疫情管控,镇区各果品冷储企业向镇指挥部反映果品滞销的问题,镇指挥部在第一时间摸清全镇猕猴桃及其他果品的库存情况,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相关部门报告,在取得同意后,制定严格的防护措施,加强监管,开辟农产品“绿色通道”,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对农业产业的影响,哑柏镇还利用苏陕扶贫协作和西安高新区企业招工等工作机制,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有效对接,帮助镇区劳动力实现就业。疫情虽严峻,天气虽寒冷,但群众心里是暖的。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冰雪终将消融,春天正在路上。(陕西日报 吕钦 朱小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