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抗“疫”不忘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20-02-2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2月18日,西安市长安区五台街道团结村“全副武装”的防疫人员,背着喷雾器对村内道路、垃圾箱进行全面消毒。五台街道通过一系列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春节的明显变化就是村子越来越干净整洁了,村里的垃圾每天都清理得非常干净,防疫人员还对村内的道路和垃圾箱进行全面消毒。”团结村村民梁三民说。

  为有效切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途径,五台街道多措并举做好农村垃圾收集处置工作。在机关、村(社区)组建了12支党员先锋队,设立检查站15个,稳步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

  五台街道工作人员伍媛媛告诉记者,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五台街道以家庭为单位整治自家环境卫生,以组为单位整治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以村为单位整治重点难点及卫生死角;加大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清扫力度,对道路主干道、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每日至少清扫保洁两次;组织开展大消杀工作,每天对垃圾箱、垃圾转运车辆和村内道路、公共场所等开展消毒工作,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宣传和引导群众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伍媛媛说。

  近期,五台街道组织党员、志愿者进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页2万多份,各村利用广播每日循环播放垃圾分类知识10余次。退役军人王宝红带领党员先锋队每天在各村进行巡回宣传,除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外,还对垃圾分类不规范行为进行劝导。

  连日来,五台街道按照“四定”(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人管理)模式,在10个村增设了一次性口罩回收专用投放桶35个,并在垃圾桶醒目位置张贴“一次性口罩专用投放桶”标识,提醒群众分类投放,并配备专门消杀设施及消毒液等,在做好日常消毒的同时,要求村民做到日产日清集中处理,不得擅自混入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处理。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了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环境意识也在不断提升。近日来,五台街道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辖区农村人居环境和垃圾分类工作没有因为疫情防控而“断档”,街道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有序开展,群众生活安逸祥和。(陕西日报 记者 田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