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中国好人村王家砭:老人过90大寿,却没有一个亲戚来贺寿

时间:2020-02-07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每年春节的正月初二,都是家住耀州区王家砭村四组王平义家的大日子、也是好日子,因为这天是他母亲王桂香老人的生日。老母亲出生于解放前1931年,一生养育了3个儿子,3个女儿,均已各自成家立户,现在已是四世同堂、儿孙成群,每年生日这天要来四五桌亲戚,大家拉家长、问学业、聊工作,把酒言欢、好不热闹。

  2020年大年初二,是王老太太90岁生日,但是,除自己一家6口人外,其他儿孙、亲戚、邻里却没有一个人来为老人贺寿。这是为什么呢?

  这还要从20年前,王老太太的儿媳董爱英开始提议给婆婆过生日讲起,她常说:“以前日子不富裕,吃不饱穿不暖,现在生活条件慢慢好了,我娘家爹妈去世的早,这边公公也去世的早,两边也就剩这一个老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咱每年正月初二让亲戚都一起来给老人过个生日,也让老人家高兴高兴”,就这样,从2000年老人70岁生日开始,一晃,整整坚持了20年。无论这天是天晴还是下雪,20年来儿子、儿媳都风雨无阻坚持了下来,从腊月二十三就开始准备,打扫屋子、洗被褥、买菜割肉压饸咯,忙忙碌碌一年又一年,没有中断过一回。

  2020年春节前,儿媳准备了更加丰盛的美味,儿子也提前买好了烟酒,孙子提前十天就预订了双层生日蛋糕,就连嫁到西安的孙女、孙女婿也定好了鲜花兴冲冲的准备到时回来拜寿。但是,这一切被春节前腊月二十八,老太太的孙子王毅波在区上参加的一个紧急会议改变了。王毅波在区卫健局卫生监督所工作,他开完会当天下班,就给父母做工作,让大家过年不要串门、不要走亲戚、更不要聚会,出门一定要带口罩,还要勤洗手,父亲母亲刚开始还不以为然、不重视,觉得武汉离我们挺远的,应该没事吧。他急忙用手机从网上找了一些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闻和数据拿给父母看,苦口婆心地说:“爸妈你们虽然退休了,但我们3个人都是共产党员,全国上下现在都在防控疫情,不让聚集,今年坚决不敢在初二聚会给我婆过生日了。我从事的又是卫生监督工作,这次你们一定要听我的,千万不敢大意喽。”在儿子的极力劝说下,父母才同意在家里亲戚微信群里给所有人发信息,让不要来拜年祝寿了。

  本以为事情就结束了,谁料想到了正月初一下午,王毅波下班回到家却看到二伯家的两个哥哥嫂子,在家里院子支炉子、摆桌子凳子,准备第二天的生日了。他忙喊着,让大家停下来,劝说道:“国家不让串门走亲戚,我这两天也在群里发了消息和武汉的新闻了,你们咋不听呢,这不是给社会添乱吗?我们卫健系统所有单位、医院都不放假,防控疫情大家都忙的着急的跟啥一样,你们赶紧帮忙把炉子拆了、把桌子凳子收拾了,各回各家,尽量不要出门了”。劝走哥哥们后,王毅波知道微信群消息没有引起亲戚们的重视,他又动员父母挨个给所有亲戚打电话,打一个电话在纸上记一个名字,保证一个不漏,就这样父母忙了半天,终于把七大姑八大姨都通知到了。母亲还特意打电话给西安的女儿女婿,叮嘱他们过年一定不要回来。

  就这样,一波三折,到了大年初二这天,全家6口人围着蛋糕,一起给老太太唱了生日歌,过了一个简单而特殊的90岁生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毅波在卫生系统工作,是一名卫生监督员,春节期间他和他的同事们没有放假休息一天,坚持奋战在防控一线,履职尽责,发挥着卫生监督人的职能作用,为抗击疫情做着自己的贡献。他七岁的女儿还专门拍了抖音给武汉加油。他还帮助劝阻了从北京回来准备正月初四在村里给女儿补办满月的同学,取消了酒席和聚会。

  耀州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区动员、全民参与,涌现出了一批像王家砭村里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典型人和事,我们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耀州群众万众一心,一定能够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