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茅坪镇:答好疫情“考卷”

时间:2020-03-17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文明

  春日,茅坪镇生机盎然:舞龙尖茶厂茶园管护有序推进,绿康华源食用菌厂一筐筐香菇鲜活水灵,永宏化工自动化生产线运转有条不紊,攀昇毛绒玩具厂64名工人正赶制出口订单。

  有序复工复产的背后是一群人的担当和坚守。在这场疫情大考中,茅坪镇充分发挥“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的组合效应,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干群联动、共克时艰,织密抗击疫情防护网,有效保障全镇3万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守护就是责任

  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5点前将《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送至全镇16个村民小组8000余户群众的手中。二小时内,除外出家庭以电话、微信通知,16个村全部送达,不漏一户一人。

  1月27日(正月初三),全体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回到工作岗位。白天卡点值守、入户摸排宣传,晚上向防控办公室汇报摸排情况,梳理问题。

  1月30日,除十天高速茅坪出入口,镇主干线、村道口增设临时检查点,二个小时内,16个检查点设置完成,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检测筛查和登记报告。

  “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也都渴望岁月静好,可是总得有人负重前行。组织给了我们岗位,我们就要担负起这份责任。坚守‘疫情高于一切、防控高于春节、初心高于孝心’的信念,守护好这片土地,保护好这方百姓。”疫情部署会上,镇党委书记李建国对干部说道。30多天来,即使回城开会,他也总是匆匆赶回镇上。稍有空闲,他会陪76岁的母亲视频聊天,一头是母亲对儿子的叮嘱,一头是儿子对母亲的愧疚。

  精准摸排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摸排任务?各村以微信群为抓手,通过发动组长、党员群众、乡贤能人等,缩小目标;组织党员群众相互监督举报从疫区返乡的人员及情况;同时,对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全面登记掌握是否有湖北(武汉)旅居史等详细信息,确保内防扩散。

  “我家附近有从武汉回来的,请予以核查。”镇长张绪卫的手机里,收到多个举报电话和信息。从农历腊月二十八开始,张绪卫就带领一支队伍入户开展疫情摸排和防控知识宣传。原本和兄弟约定大年三十好好聚聚,可这一天白天在十天高速茅坪出入口带班执勤,晚上值守在枣树村万佛山信仰点的进山路口,禁燃烟花爆竹,张绪卫和兄弟们连面都没见着,

  “要在十天高速茅坪出入口设立临时检查点,24小时值守,大家有啥建议。”1月22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茅坪镇迅速安排部署。“医疗卫生是我分管的,值班我来。”副镇长张家波说道。“分工不分责。都是班子成员,我们一齐上。”当天,十天高速茅坪出入口检测服务点主要领导带班、科级领导值班,对往返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

  张家波性格耿直,但这几天他变得婆婆妈妈,“莫串门、不要举办和参与转转席。”无论认不认识的,不管是不是镇域群众,他见人都说,逢人都劝。

  群防群控筑防线,万众一心护家园

  红事一律取消,白色一律从简。1月26日(大年初二),四新村村民周会富的父亲去世,老人儿孙满堂。“能不能买个花圈、烧点纸钱?”“远嫁的女儿能否回来见父亲最后一面?”周家兄弟拿不定主意,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李刚。“疫情防控大于一切。我们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亲戚朋友、左邻右舍负责,坚决不能冒险。”李刚说的很坚决。初三一早,在村委会张罗着下,不搭棚架、不烧纸钱、不放鞭炮、不奏哀乐,丧礼只用了短短10分钟。

  “外出务工,一年到头,也就是春节亲戚朋友能聚一聚,但是群众们很自觉的取消了走亲访友、家庭聚会。”镇人大主席张文超介绍道。疫情发生以来,茅坪镇红事推迟72期,白事从简13起。

  疫情检验凝聚力。茅坪镇十天高速出入口是离鄂入陕的重要卡口,极有可能接触到疫区人员,值班干部、民警、医护等24小时坚守岗位。“所上共有8名民警,疫情防控工作中,6人要负责3个执勤点,剩下2个人还要应对接处警、数据核查、安全宣传这些工作……”面对警力紧缺的现状,所长周端山带头执勤,全体民警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疫情考验担当。“志愿红”是疫情防控一线的靓丽风景,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成立志愿巡逻队,24小时巡查宣传,对聚集打牌、聚餐聚会和扎堆聊天等现象进行反复的巡逻劝导,提醒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外出佩戴口罩。同时,对居家观察人员,实行“一对一”的监测管控,全面掌握体征状况,严格落实分餐分居、不和其他人接触等管控措施。

  疫情彰显情怀。党员洪汉进第一个向县红十字会捐赠5000元;朝阳村柴伦志主动参与执勤点值守,并将两万余元的茶叶捐赠给各个执勤点;永宏化工捐赠酒精1300斤;济康医院、垲博实业和攀昇毛绒玩具厂主动向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口罩;枣树村吕昌安将家中水果和泡面捐赠给高速路口执勤点;汤海、王传琴、柯尊武……这一个个名字擦亮了“首善茅坪”的底色。

  组织给的是岗位,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疫情“大考”,考出了责任担当。

  “父亲肝癌晚期,咋不说来?你先回去,实在忙不过来了再给你电话。”正月初七,镇主要负责人责令李长钊回家。

  李长钊是一名90后干部,走上工作岗位仅4个多月。腊月29在十天高速出入口值完班,他赶紧赶回家里,“这应该是陪父亲过的最后一个除夕。”李长钊长长的叹了一口气。医院不再收治,母亲已为父亲准备好后事。做团年饭、陪父母看春晚,李长钊的脸上挂着笑。正月初一一大早,他又赶到卡点值班,之后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同事听到李长钊与母亲的通话,才知道其父病危。半年来,他偶尔请假,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家里有点事。老父亲也总是让儿子以工作为重、以疫情为重。初七回家,他瞒着父亲说是单位轮休:“不是不想床前尽孝,只是人人都在抗疫一线出力,我不能缺席。”

  张贴通告、入户摸排、执勤巡逻、环境消杀……带着乌青发紫的眼睛,联合村党支部书记孙明政没有丝毫停歇。大年30,因修理执勤卡点的照明用灯,双眼被坠落物砸中。众人让他回家休息,他说:“守在这里我才安心。疫情当前,正是用村干部的时候。”

  每天8点准时联系居家隔离人员、详细询问身体状况、仔细核查记录,是孙明政每天早上最重要的工作。“勤洗手、戴口罩、莫外出”,不断重复的话语是他工作的日常。各村道卡点实行24小时值守,孙明政把自己排在第一班。“晚上村口风呼呼的吹,但是我们不抱侥幸心理,坚决不能让携带病毒的人走进村子。守护好这方土地,保护好这方百姓,是我们的责任。”

  “5.12”汶川地震中,珠海警备区现役军人胡鹏曾随从部队赴汶川开展伤员搜救、治安维护、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任务。2020年疫情发生,5年未回家过年的胡鹏,主动请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才10天探亲假,在家好好陪陪家人。”社区工作人员劝道。当看到镇村干部、公安干警、医护人员从年前一直忙碌在一线,胡鹏怎么也坐不住了。他约上战友杨前磊,一同加入到抗疫的队伍。

  假期结束,胡鹏归队,他说:“在家乡长大,我深爱这片土地。愿疫情早点过去,家乡早日恢复车水马龙的画面,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通讯员 汪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