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美丽乡村入画来

——西安市高陵区农村人居环境见闻

时间:2020-05-1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5月12日,碧空如洗,微风徐来。在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通远村和泾渭街道米家崖村,到处花红树绿,鸟鸣声声。一座座修葺一新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一条条乡间道路干净平整,一个个村民脸上荡漾着幸福的微笑。乡村变美了,在这里,甚至能感受到浓浓的诗情画意。

  过去,在通远街道通远村,有一处让村民头疼的“三不管”地带。“过去垃圾乱倒,夏天蚊蝇乱飞,臭气熏天,大家都说该由别的村组管,反倒没了人管。”村民李争鸣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村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仅清理了垃圾,平整了土地,还沿着这片狭长地带建起了花园。

  现在,花园里小道弯弯曲曲,绿植郁郁葱葱,一面写着“民谋制定好规划,民建打造好环境,民管养成好习惯,民评形成好风气,民享过上好日子”字样的田园乡风文化墙映入眼帘。李争鸣说,环境治理好了,家门口也就多了去处。环境好,人心情就好,邻里之间更和睦了。

  通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五明告诉记者:“今年4月起,村上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激励管理办法,对做得好的村民奖励,对做得差的村民处罚,让大家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除了有制度作保障,村上还雇了14名保洁员,三班倒逐户进行垃圾收集、街道清洁,维持村容村貌整洁,让村民生活在诗意田园中,尽享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从高陵区东北头的通远街道驱车来到西南角的泾渭街道,一路上,记者看到,村庄干净整洁,欣欣向荣。走进泾渭街道米家崖村,宽阔整洁的道路、四处分布的景观小品、景色怡人的农家小院、装饰一新的文化长廊……村庄如花园般美丽。

  与其他村庄不同的是,米家崖村每户人家屋外正对着的,是一处可种菜可种花的“耕地”,地里亭台、花草、蔬菜应有尽有,虽种类繁多,但经过精细布置和规划,非但不显杂乱反而别有一番情趣。

  从入村的牌楼到每一处小院门前,四色变废为宝就地取材的垃圾箱、由旧米缸粉饰一新而成的标语牌、碧蓝天空下新修建的党建广场……都成为这座台塬乡村的亮点。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绿植环绕、鸟语花香,享受门前种菜养花、村内休闲健身的幸福生活。

  “我们村是高陵距离西安市区最近的村庄。由于工业化进程加快,周边工厂越来越多,村民地少,大部分村民以发展农家乐、出租房屋为生。村上决定从细节入手,改造村容村貌,让优美环境成为村庄‘金字招牌’,吸引更多人来游玩,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米家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古崇利告诉记者。

  一幅清新美丽的文明乡村画卷在高陵徐徐铺开。由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近日,高陵获国务院2000万元激励支持。(记者 张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