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咸阳:文明单位绘新颜 美丽村庄入画来

时间:2020-05-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走进兴隆镇的西苗村,一股浓浓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一排排树木、一座座农家院落相映成趣,一面面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村庄特色的文化墙跃然眼前,老人孩童在和煦的阳光下,休憩玩耍,尽情享受着幸福时光,一幅“好花放初日,归鸟带斜阳”的美丽乡村新格局初现。

 

图片来源:泾阳县文明办 

  兴隆镇西苗村是市级文明单位县财政局的对口帮扶村,近年来,县财政局立足新常态,创造新模式,以实现农村“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为目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致力激活农村内生动力,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多举措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用真情在干群之间搭建了一座座连心桥,用汗水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的美丽之路!

 

图片来源:泾阳县文明办 

  聚力产业转型  提高经济收入 

 

图片来源:泾阳县文明办 

  西苗村辖区2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478户,1945人,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537人。财政局帮扶工作队入村后,深入到每一户贫困户家里,全面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确保精准识别“不漏一人”,精准扶贫“不错一户”,摸清底子后,帮扶工作队坚持产业兴旺、农业发展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制定贫困户产业脱贫计划。落实扶贫项目,投资30万元光伏发电,月增加集体收入1200多元;互助基金会融资53万元,已放入崔氏食用菌合作社,集体经济每年收益3万元,安排5户贫困户就业;仲山兴旺生猪养殖基地解决了西苗村30余人的就业问题,并且带动了20户贫困户,已入股分红的形式每年按比例分红。土地流转群众每年收入24万元;扶贫工厂天天一泉矿泉水厂带动10户贫困户就业,有效提高群众收入;有机葡萄产业园正在建设当中。产业扶贫项目,带动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促进了农村产业兴旺,振兴乡村经济。目前该村已脱贫124户527人,脱贫率达到了93%以上。

  完善基础设施 给力村庄蝶变 

 

图片来源:泾阳县文明办 

  县财政局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村级事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文明道德教育有序推进。

  大整治,美村容。2016年-2019年总投资54.2万元,实施环境卫生治理;落实资金200万元,为西苗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60盏,新修道路2公里,排水渠3公里,村民的生产和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新建景观文化墙约1000平方米,增添文化小平15处、改造户外立面38户、宣传板30块、木格走廊15米。投资20万元村委会广场建设、绿化、硬化,村民们闲暇时有了娱乐的天地……

  优生态,惠民生。在财政局的帮扶下,西苗村强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生态和人居环境质量,栽植各种绿化树木13000余株,该村已由过去的脏乱差,变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村容村貌整洁,屋前屋后干净舒适的宜居之村。2019年被省政府命名为“陕西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精准帮扶贫困户 爱心捐赠暖人心 

 

图片来源:泾阳县文明办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措施,提升帮扶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切实帮扶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推动全面脱贫,加快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图片来源:泾阳县文明办 

 

图片来源:泾阳县文明办 

 

图片来源:泾阳县文明办 

  近年来,县财政局通过开展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为家庭遭遇重大不幸的贫困户崔小平捐款3000元、六一儿童节开展“关爱贫困儿童  播洒爱心阳光”主题活动、贫困户李忠贤儿子李健突发脑溢血,发动各个帮扶人,同事,朋友,累计捐款31284元。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期间,财政局帮扶干部爱心捐赠活动,共募捐到各类衣物200余件。针对村内38户贫困户,西苗村崔氏食用菌合作社赞助了38件四件套、38桶洗衣液和9套被褥。一件衣物送出一份温暖,一颗爱心带来一份感动。不仅为贫困户带来关怀,更帮助贫困户改善了精神面貌,增强了脱贫信心。

 

图片来源:泾阳县文明办 

  目前,西苗村已实现人文美、环境美、规划美,一幅秀美新农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一张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在尽心描绘。(泾阳县文明办 泾阳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