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在合阳,寻找记忆中的村庄

时间:2020-05-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合阳县黑池镇南社村秋千谷景区。

  游客在秋千谷景区游玩。

  尽管“五一”假期已经过去,但合阳县百良镇岔峪村党支部书记雷武义还没有从喜悦中缓过神来。“仅5月2日一天就来了5000多名游客!”5月11日,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从4月5日至今短短1个多月时间,来村里游玩的游客已经超过2万人次,而去年全年还不到1万人次。

  岔峪村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村落。千百年来,在这座黄河岸边的小村庄里,延续着“放河灯”的传统民俗,流传着“仁义渡”的动人传说……2018年,在完成移民搬迁、彻底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的背景下,坐拥黄河美景、尽享沿黄公路便利的岔峪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先后投资230多万元打造了伊人园、伊人湖、采摘园、稻田蟹等多个旅游相关项目,引得众多游客纷纷慕名而来。

  和岔峪村一样,位于合阳县城东南22公里处的黑池镇南社村,也将发展的目光瞄准了乡村旅游。“华夏秋千数关中,关中秋千数南社。”依托被誉为“华夏一绝”的南社秋千这一民间技艺,南社村打造了一个占地300多亩的“秋千谷”。35个品类、42架各式秋千,让游客在领略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还能体验到世界最高木秋千带来的震撼与刺激。2019年12月,“秋千谷”景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在合阳这块古老而又美丽的土地上,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正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记者 姚志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