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吴起:乡村游富了百姓美了家园

时间:2020-05-12    来源:吴起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吴起县吴起街道南沟生态度假村游人如织(资料照片) 

  退耕还林成果显著,山清水秀百姓致富。

  站在吴起县南沟村高高的山岗上放眼望去,只见蓝天白云下的南沟村山山峁峁全部披上了“绿装”,湖上的游船来来往往,游客正在享受岁月静好的悠闲时光。

  “南沟村正在从一个偏远的小乡村转变成为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先行村,南沟村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展望南沟村的明天,南沟村第一书记张炜信心满满。

  成立旅游开发公司 

  “去年我们村给村民分红,27户村民共分了16.6万余元,最多一户分到了1.9万余元,今后咱们村还是要继续发展乡村旅游,争取让村民年年都能领到分红。”在南沟村旅游公司董事长闫志雄的办公室,村委会主任刘志安和其他村委会成员一起商量着村上今后的发展规划。

  满目绿色是南沟村的底色,也是最大的资源。以股份的形式吸纳村民参与进来,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让每一位村民享受到红利,这是南沟村最终确定的发展思路。

  规划好发展路线后,南沟村党员带头筹资,吸纳村民投资共计180余万元,成立了村旅游开发公司。“旅游开发公司是村集体经济,我们对村组集体、农户的现有资源进行产权评估、股比分配,村集体占51%,项目涉及组占30%,项目涉及农户占19%。年底按股比进行分红。”闫志雄介绍说。

  “我在公司上班每月工资3000元,我儿子也是公司的一名司机,我们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就6000元,比起以前务农种洋芋、种玉米的收入高多了。”观光车司机崔世民对记者说道。

   

  吴起县吴起街道南沟村分红大会上群众喜领分红(资料照片) 

  乡村旅游带动南沟村发展 

  崔世民是吴起县南沟村秦风水韵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观光车司机,是家里的顶梁柱,由于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他不能干重体力活,过去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去年旅游公司成立后,崔世民和儿子都成了公司的员工,现在他家的光景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随着南沟乡村旅游日渐红火,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村里的无公害蔬菜、特色小吃、农家饭、土蜂蜜……都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来源,真正让乡村旅游成为了带动南沟村发展的新引擎。

  1998年,吴起县率先在全国开启退耕还林探索。如今,吴起县的林草覆盖率已由1997年的19.2%提高到目前的72.9%。位于吴起县城东南25公里处南沟村的完美蜕变就是吴起退耕还林成绩的一个缩影。(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