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凤翔县:匠心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0-11-03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深秋时节,行走在凤翔县的乡村,只见美丽的村庄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着垃圾桶,昔日污水横流的现象消失殆尽,干净卫生的“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卫生厕所让村民使用更方便……时光沉淀出乡村的淳美与从容,描摹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这一蝶变缘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近年来,凤翔县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他们建章立制,全域净化村容村貌,不断补齐农村短板,让村庄既有“颜值”又有气质,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建章立制吹响整治号角 

  仿古照壁、木质牌坊、茅草搭建的亭子,行走在铺着青砖的六营村三组道路上,仿若乘着时光列车来到秦国。

  “早些年我们村很落后,年轻人在村里待不住,都出去打工挣钱了。后来,村上为了发展泥塑产业,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如今,不仅村貌悦目环境美,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谈及村子的变化,党支部书记廖卫军乐得合不拢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凤翔县按照中、省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强化领导,全力推进该项工作。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了《凤翔县实施“13536”工程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以优化人居环境为引领,带动特色产业、基础设施、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协调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工作举措、组织保障等相关任务,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还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协调、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村改厕等10个专项工作组,推行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一包双责”制度,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上下同抓的强大合力。

  此外,全县还推行责任清单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督查督办机制、约谈问责机制、奖补激励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一时间,凤翔县全县上下积极行动,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雍州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全域净化提升乡村“颜值” 

  来到周家门前村村口,一座典雅宏伟的牌坊映入眼帘,黄色琉璃瓦铺设的顶部,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甚是壮观;牌坊东侧的游园内,亭台、小桥、水池、雕塑应有尽有,在树木和鲜花的簇拥下,颇有几分江南园林的韵味……看到这里,你定会陶醉于这一美景中。

  如果说绿化美化是周家门前村的亮点,那么净化则是陈村镇紫荆村的特色。

  紫荆村是一个大村子,全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1146户4600余人,村里大大小小的街道多达40余条,加之做生意的商家众多,环境卫生的清扫和长效管护难度很大。

  近年来,紫荆村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净化环境卫生。他们拆除私搭乱建、清理“三堆三乱”,开展村庄保洁工作。同时,村上还成立了23人的清洁队,并按照村民家里土地的多少,每家派出一人轮流义务来村上劳动,让群众自己动手美家园。此外,他们还建立完善了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四定包干”机制,明确规定了管护范围、标准、责任和机制,采取每周四定期检查的形式,综合村民评议意见,对公益岗位及管护人员考核打分进行排名。

  垃圾乱倒,塑料袋满地;路面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曾几何时,一提到农村,大家眼前不禁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其实,这已经是许多年前的场景了,现在的新农村,家家门前有垃圾桶,路面干净又宽阔。

  近年来,六营村按照“村收集、镇管理、县转运”的处理原则,大力开展垃圾整治行动。先后成立了保洁公司,新建了垃圾中转站,购买了两辆垃圾车,并给每家每户免费发放了垃圾箱。村民每天将垃圾放入垃圾箱,村上派专人每天逐组逐户将垃圾收到中转站进行简单分拣,不可回收垃圾由县上集中拉走处理。

  垃圾清理了,污水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我们不妨再看看庞家务村的污水处理妙招。

  2012年,庞家务村硬化路面时,在道路两旁设置了排水系统,将污水、雨水收集到渠里,他们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申请了环保项目,把村里的垃圾场改造成了湿地小游园,将污水和雨水引入湿地,利用砂石和芦苇对其过滤处理,然后用来浇树、浇花,实现二次利用。如今,这里已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堪称全县污水处理与景观建设同步、生态修复与休闲娱乐并举的典范。

  近年来,凤翔县坚持全面动员、全民行动,全域净化的思路和举措,每年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春季、夏季、秋冬季“净美凤翔”,他们开展了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健全了环境净化长效机制,坚持疏堵并举、标本兼治,对整治效果好的村子给予补助。如今,凤翔县的农村环境大变样,各个村庄环境美如画!

  “厕所革命”革出乡村新风尚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问题,关乎群众生活,折射文明风尚,影响生态环境。

  近年来,凤翔县按照“试点探索、示范引领、宣传动员、整体推进”的思路,稳步实施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全县率先确定了城关镇六营村、陈村镇紫荆村、田家庄镇大塬村等6个农村进行试点,积累经验。之后,又按照市上要求,在全县18个村全面开展整村推进户厕改造,严格落实“四统一”要求,强化检查指导力度,户厕改造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大塬村开始实施“厕所革命”。起初,村民认识度不高,工作推进十分困难,村上加强动员和宣传力度,他们在五组挑选了20户村民进行试点,将旱厕、卫生厕所统一改造为“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村民们得知后纷纷加入改厕队伍,截至目前,全村改厕率已达90%。

  “过去我们用的是旱厕,夏天蚊蝇乱飞,院子里臭气熏天,很不卫生。改造后,茅房变成了标准洗手间,干净又舒适。”村民们高兴地说。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如今,凤翔县的乡村,处处释放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记者邵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