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榆林孟家湾乡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时间:2020-11-23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孟家湾乡榜上有名。

  孟家湾乡地处榆林城北32公里处,总土地面积523平方公里,属典型的北部风沙草滩地区,主导产业以种植、水产养殖业为主。境内有李家梁水库、中营盘水库两座,榆溪河纵贯南北,圪求河、三道河、四道河、五道河点缀左右,毛乌素沙漠南缘浸润其中。丰富的水资源是独有的生态优势,是“榆阳之肺”、榆林城市饮水的重要水源地。

  目前,形成了“千亩鱼塘、万亩生态水面”的水产养殖格局。优越的资源禀赋孕育出种类繁多的优质水产品,每年螃蟹、鱼类等产品广销榆林、西安、内蒙等省内外,品质良好、供不应求。

  孟家湾乡按照整体规划、分区域细化的原则,以各村鱼池标准化改造、特色农家乐、生态养殖等为核心,结合苗种繁育、饲料供应、野生鱼运营、水产技术服务、休闲垂钓等多业态产业,建成以良种繁育、特种水产和质量控制于一体的多功能渔产业生态区。结合“草滩风情”、“大漠漂流”等景区文化,逐步发展为赏春踏青、水上乐园、农耕体验、特色美食、大漠民宿、康养运动等为一体的榆林地区首个“智慧生态渔业园区”。同时,露天西瓜、设施蔬菜、沙地葡萄、山药等特色种植业初具规模;肉牛、白绒山羊、湖羊、土猪等特色养殖业齐头并进。

  今年,该乡与旅游公司合作,依靠专业团队规划投资开发建设运营,以三道河则村和圪求河村田园综合体为中心节点,与20多家知名旅行社合作,开通大漠旅游直通车,打造全市乃至全省集大漠漂流、海子泛舟、草滩露营等于一体的“一日游”样板,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00多万元。(来源:榆阳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