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府谷县黄甫镇:生态美 百姓富 镇域强

时间:2020-11-24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府谷县黄甫镇不断强化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领跑”作用,实施“党建+”模式, 把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社会治理入手,抓住乡村振兴“老根子”,蓄积磅礴的发展动能,打造镇域融合发展样板。

  依托“党建+”模式,黄甫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凝聚了动力,激发了活力,增强了战斗力,生态美、百姓富、镇域强、风气正的黄甫镇正焕发新气象。

微信截图_20201123153015

  “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实现华丽蝶变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农村普遍存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的心态。党组织“打头阵”,主动担当作为,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才能凝聚思想行动共识,变“被动干”为“主动干”。

  近年来,黄甫镇突出党建引领,耕好人居环境整治“责任田”,围绕“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思路,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厘清责任清单,明确和压实各层级责任,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清、底数明。

  该镇营造“人人爱护环境,人人共享宜居”的浓厚氛围,划分党员责任区,由党小组组长带领群众划段包干,结合主题党日、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各村每月开展不少于20人的村庄清洁活动。

微信截图_20201123153045

  黄甫镇依托网格化,镇、村、组、户“四心合力”,全面实施治理“脏、乱、污”。投资260万元对集镇范围内环境卫生及断壁残垣进行集中清理;投资135.6万元建成黄糜咀、西王寨2个高标准垃圾填埋场;投资120万在黄甫村新建三个地埋式垃圾坑;为各村配置垃圾桶210个,垃圾中转处理箱60个,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模式,彻底破解垃圾围村乱象,全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6%。

  耕好人居环境整治“评比田”,从“突击干”到“常态干”。今年以来,全镇新建带提升改造卫生厕所共530余座,出台了《农村厕所管护奖惩考核管理办法》,按季度对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在厕所卫生、管护、运行等领域进行考核,农村发展“硬”环境得到大力改善。

  耕好人居环境整治“责任田”,变“模糊干”为“精准干”。该镇增强黄河流域生态自我净化功能,投资39万元在段寨村实施海红果、杏、油桃、酥梨等林果种植130亩;构筑生态污染防治屏障,投资47万元对府准公路、府墙公路沿线村进行了美化绿化;落实“河长制”,铁腕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治理,对辖区6家砂场7000余方违放砂石完成清运;开展皇甫川工业园区危化企业周边违建房屋整治,拆除违建彩钢房近2万平米。

  黄甫镇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组织引领、责任引领、示范引领,通过探索建立区域联防联治长效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

微信截图_20201123153101

  “党建+产业”—— 百姓致富走上快车道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近年来,段寨村村民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整合土地资源,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探索产业化经营模式,着力培育油菜种植,发展美丽乡村,让全村走上致富“快车道”。

  黄甫镇创新“党建+产业”模式,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做法,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做大“产业链”,助推群众走上了致富“快车道”。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必经之路。

  黄甫镇发挥党组织在“三变”改革中的主心骨作用,激活农业发展“源头水”,鼓励村级党员干部带头、带领创业,带头入股、参股,激活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公司带农户”的新路子,全镇形成了一村一品产业模式。

微信截图_20201123153119

  黄甫镇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由各村经济联合社实施,积极引导群众做好瓜菜、荞麦、海红果、红薯等农产品种植,走节水滴灌、农业机械化路子,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提升农户种植收益。

  “通过摸排,黄甫镇依托工业园区农产品市场需求较大的优势,引导农户做好“靶向”种养供给,从根本上破解了农产品销路不畅的瓶颈问题,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保证。”黄甫镇党委书记王波说。

微信截图_20201123153317

  围绕辖区市场需求,黄甫镇做大“产业链”课题,深度挖掘“乡村旅游+”模式,发展赏花经济,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依托本地花生、荞麦、油菜、海红果等原料优势,走上了深加工提升附加值路子,增加农民种养销售收入;对瓜果蔬菜实行冷链仓储,通过延长产业链,农产品逐步走上了从田地到餐桌的闭环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径。

  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黄甫镇成立了民富产业发展公司,走品牌化发展路子,注册了“金黄甫”五大类商标,设立农特产品销售展示中心,产品通过ISO认证,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推进品牌影响力提升。

  “以前黄甫镇的农产品拿到农贸市场去卖,只能拼价格走量,现在农产品有了自己的品牌商标,通过ISO认证,可进入超市,走高端产销发展路子,从而提升产品附加值。”黄甫镇大桃山村村民刘玉柱自豪地说。

微信截图_20201123153143

  党建+乡村社会治理”——构筑社会服务管理新格局 

  “黄甫镇把党旗插在网格上,把支部建在网格中,实现人在网上走、事在格中办。”王波表示,近年来,黄甫镇积极探索“党建+社会管理”发展模式,全镇60个自然村划分为60个网格小组,有机融合党建、安全、上访等工作,打造“幸福网格”,将党建工作和服务延伸至各村户中,打通了群众办事难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该镇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推进“民情民意”大走访,宣传政策,真实了解民情民意,发现信访隐患,化解问题矛盾,促进和谐稳定,全面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推行“百姓议事”,把有威望的人组成调解组,化解村民、集体、干部之间的思想疙瘩。目前,累计化解各种历史遗留问题50余件,加强了村民自治 。实施“村里说法”,探索“法律护航”村级治理模式,邀请党员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等骨干,到村内答疑解惑,引导群众办事遇事、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依靠法律的意识。推进“互联智助”,打造矛盾纠纷“线上调、线下调”双调解模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注重“民风促动”,围绕道德、家风、诚信等内容,培树文明乡风民风,凝聚基层德治。

微信截图_20201123153233

  黄甫镇是府谷项目建设大镇, 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检验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该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项目建设中,建立健全了“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专班、一张实施时间表、一支督查队伍”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力做好辖区清水川电厂三期、大唐煤电一体化、黄河东线引水工程等重大项目的环境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完成了东方希望集团氧化铝、陕西清水川能源电厂三期、黄河东线引水项目2300亩征地任务,累计完成4亿元投资任务,共计兑付重点项目补偿款3.7亿元,有3700名群众实现了产业化就业。(作者:吴杰 李建军 郝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