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神木吧吓采当村:乡村处处美 日子节节高

时间:2020-12-24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乡村美起来;积极落实扶贫各项政策,让广大群众的生活好起来;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贫困村后续发展强起来……近日,记者走进神木市尔林兔镇吧吓采当村,只见这个贫困村不仅旧貌换新颜,脱贫致富的路子也越走越宽。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扶贫,精准施策,为贫困村选准特色产业促发展,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做强村集体经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让广大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吧吓采当村位于神木市尔林兔镇西南方向,以发展农牧业为主,距镇中心27公里,下辖4个村民小组,全村共625户1640人,占地总面积23.5万亩,耕地面积9000亩,林草地面积20.6万亩, 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村,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2019底,人均纯收入达17000余元。

8

  住在农村和城里没两样  

  “以前村里通行道路差,现在方便多了,水泥路铺到家门口,自来水都通到各家锅台上去了。”村民赵海云激动地说,如今农村的环境也好,住在农村和城里没两样。

  2017年以来,该村从基础设施建设抓起,先后在市政协、市扶贫办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入460万元完成村内道路硬化7.1公里,投入200万元完成了村级阵地建设并建成了神木市首家村级法治文化广场;市水利局投入60万元,实施水改工程,打深井392眼,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截至目前,吧吓采当村级道路硬化实现互通互联,电力保障实现全覆盖,饮水安全实现全达标,网络覆盖率达100%,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村里道路全部硬化,基础设施、绿化、村容村貌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如今,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让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让该村村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10

  “八个一批”政策落实落细  

  近年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该镇结合贫困村和贫困户实际,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促进“八个一批”脱贫政策落实落细取得实效,让村民住有所居,在家门口就业,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生活美起来,日子越过越好。

  在产业帮扶方面,该村先后实施了33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新整理土地1000亩,土地利用实现集约化、标准化、高效化;争取帮扶资金180万元打造3000亩紫花苜蓿种植示范基地;帮扶企业神通路业投入120万元新建大、中、小型草棚283座,累计落实化肥补贴100余吨;持续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引进西蒙特尔牛12头,种羊100余只,产业奖补兑现10万余元。

  累计落实危房改造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实现全覆盖。全村实现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率100%。认真落实控辍保学责任,教育扶贫相关政策保障到位,全村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构建了标准化村级卫生室,配备了资深村医,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合参保率100%,大病保险覆盖率100%,家庭医生签约率100%,一站式结算覆盖率100%,政策知晓率100%。落实了生态护林员1名,生态效益补助金足额发放到位。严格实施分类施保政策,全村低保户实现应保尽保。

  在扶贫扶志方面,依托道德讲堂、法律讲堂认真落实培训教育工作,通过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全面激发内生动力;依托爱心超市,建立了出工积分兑换、奖励积分兑换、荣誉积分兑换、环境卫生评比积分兑换等一系列举措,实现小超市大动能,村风、民风明显改善;创新性地成立了“乡贤议事评审团”“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团”等。

11

  村集体经济稳步壮大  

  “以前村里没有村集体经济,村里要发展经济真得很难。”该村党支部书记郝彩虹说,现在就不一样了,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破零,光依靠大型养殖场项目一项就收入3万元。

  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也是该镇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入发展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吧吓采当村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先后投入218万元建成大型养殖场1座,目前肉牛存栏量115头,2019年收入3万元;投入80余万元建成村集体水产养殖项目——昭君小筑,投放鱼苗10000斤。今年按照“休闲、旅游、垂钓、餐饮”一条龙服务的理念成功启动运营;市委、市政府投入210万元建成村级光伏电站1处,年收益18万元;互助资金协会总资产86万元,累计收益4.2万元;投入50万元成立村集体农机服务队,今年预计收入可达5万元。

  现在,该村不仅硬化道路的四通八达,路灯安装好了,现在连耕地都机械化了。未来,他们将继续按照“坚持项目带动,拓宽增收渠道,激发内生动力,共建文明新村”的工作思路,力争实现三大愿景目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人居环境大改善、大提升;乡风民风彻底改善,全面打造富强、文明、法治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力争创建省级文明村;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按照“一产强基础、二产树品牌、三产促增收”的发展理念,构建多元化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力争2022年实现三产融合发展。(记者 宋艳霞 图片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