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绥德花家湾村移民搬迁新农村

时间:2021-02-22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整齐划一的徽派建筑,干净整洁的水泥街道,现代节能的太阳能路灯,家家户户自来水,村民们悠闲地坐在凉亭处聊着家长里短,展现出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秀美画卷。很难想象,这就是绥德县石家湾镇花家湾村移民搬迁新农村。

  春节时分,村民景秀荣正在院子里装苹果,55岁的她和丈夫一年四季闲不下来,种药材、卖苹果、外出打工,一年收入四五万元。景秀荣是村里出名的“爱好”人和勤快人,房子打扫得一尘不染,“以前两个孩子上学,家里生活困难,今年儿子考上了公务员,女儿也毕业了,家里住上了新房子。”景秀荣说,“日子越来越好,我也越过越有劲儿”。景秀荣一家原来住在村里的后山上,从她22岁结婚开始,一住就是三十多年,窑洞是老人手上建的,几十年风吹雨淋,仅能容身,窑洞的位置又高,一到下雨下雪,道路便泥泞不堪,无法出行,能像城里人一样住上干净整洁有热水的房子,是一家人的梦想。

  2019年,景秀荣一家终于梦想成真,搬进了村里的集中安置小区。

  景秀荣一家的生活是花家湾村移民搬迁的一个缩影。

  位于绥德县城西12公里处的花家湾村,经济基础薄弱,无集体经济,无特色产业,住房困难是村民最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4年5月新农村集中安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172万元,其中自筹资金1783.2万元,补助资金388.8万元。规划建设移民搬迁集中安置房604间,集中安置184户648人,入住群众已经达到80%,其中贫困户126户314人。先后投资1800万元,用于安全饮水、道路建设、给排水设施、绿化、亮化、电力电信设施、环卫设施和防灾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规划建设村委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休闲娱乐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安装27盏太阳能路灯,新建花家湾村幸福院;新建蓄水池3处,对集中移民安置房的院墙、大门、外墙、屋面及房前屋后,按照传统文化格调,采取农户自筹、政府补助的办法统一规划、美化、绿化,让村民享受文明健康的新生活。

  住上了新房,但如何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个问题亟待解决。花家湾村第一书记徐波说,近年来,花家湾村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民生工程,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引导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由于村内65岁以上人口居多,给发展产业带来一定的困难,村委会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依托镇内的绿丰千亩油用牡丹师范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精准扶贫产业基地,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委托经营、吸纳打工等多种方式,每年为贫困户带来稳定收益。其中配股种植油用牡丹52户,每户分红3500元,分发价值3000元的牡丹苗;配股养殖47户,每户分红5200元;合作代管养殖53户,每户分红2500元;与山阳牧业合作7户,每户分羊7只;联户养殖10户,每户分红13000元。同时积极引导全村贫困人口大力发展养羊、养牛、养猪、种植黄芪、黄芩等特色种养殖业,2017年全村点菜式产业验收11户,兑现产业资金32500元;2018年全村点菜式产业验收41户,兑现产业资金76180元;2019年全村点菜式产业验收61户,兑现产业资金95920元;2020年全村点菜式产业验收139户,兑现产业资金131622元。截至2020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退出。

  徐波说,下一步花家湾村将把乡村振兴战略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围绕"整体搬得出、长期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记者 马蕊 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