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延川县:黄家圪塔村的美丽蝶变

时间:2021-03-09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春日,走进延川县黄家圪塔村,放眼望去,村内宽敞平坦的道路,干净整洁的移民安置房掩映在村落中,村民们三三两两拉着家常,生活和谐幸福……如今村庄的美丽蜕变,让村民们备感自豪。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黄家圪塔村第一书记吕德彦,就是村里的“火车头”。自两年前来到村上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凝心聚力,带领全村503户1524人阔步迈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路。帮助贫困户54户159人摆脱贫困,实现人均纯收入从脱贫攻坚之初的6000元到现在的1.2万元,贫困群众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0098元。 

  原来的黄家圪塔村,公共设施落后,村民走的是泥土路,吃水全靠人用肩挑,经济来源单一……面对诸多困难,吕德彦花费大量时间入户走访,将每一户村民情况熟记于心,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筹措协调项目资金,最终确定发展大棚种植业,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 

  “我种的7个拱棚,是村里免费给我提供的,没交任何承包款,有几棚是葡萄套种西瓜,几棚是纯西瓜,一年下来收入7万块钱不成问题。”作为村上第一批加入种植大棚的贫困户,高成笑着说,“现在的日子比以往好太多了,以前连一个三轮车都买不起,现在好了,自从种上拱棚之后,家里的收入提高了,我买了新三轮车,摩托车也有了,感觉日子幸福多了。” 

  在空军机关的支持帮扶和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帮扶下,黄家圪塔村强班子、夯基础、兴产业,发展成为拥有231座拱棚,6座高标准养殖圈舍,实现了通村道路入村户,自来水入院落,家家都有致富产业和门路的强产业村。 

  “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吕德彦的一句话,道出了乡村发展理念的时代变迁。在吕德彦和村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黄家圪塔村全村先后硬化通村道路和入户道路共计19.5公里;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135户;建成了连心桥、拥军爱民广场、村卫生室和农村书屋等基础设施;整村实施了绿化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改造卫生厕所135座。 

  村民张世亮说:“我是眼看着村子越变越美的,以前没有桥,一旦下雨,根本没法通过,前段时间村里修整了水道,修了路,建了广场,村民收入高了,也开始享受生活了,经常自发组织搞文艺活动,唱道情、扭秧歌,别提有多热闹了。” 

  黄家圪塔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新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致富先锋”等评比活动,让乡村风尚焕然一新、乡风文明深入人心。 

  如今的黄家圪塔村,正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信心十足地大步向前迈进。不久的将来,一座留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的美丽乡村将跃然勾画在乡村振兴这幅美丽的画卷上。(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