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府谷赵五家湾:宜居宜业的幸福活力小镇诞生记

时间:2021-03-15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近年来,府谷县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极大地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该中心已形成府谷县最大的湖羊养殖基地;绿豆、小米、荞麦、油菜、红枣、蜂蜜等产品产业兴起;全服务中心的244户贫困户全部提前实现脱贫,人均收入达到10000元以上……

  从2019年开始,赵五家湾紧盯小镇人居环境短板,按照科学规划设计争取到市、县人居环境建设、改造资金1867万元,将南山北山全部绿化,种植松柏、垂柳、爬山虎、格桑花等。完成集镇主道、辅道、人行步道改造4.7公里,南北两山绿化带、集镇沿线同步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原来全长2.2公里脏乱不堪的赵五家湾河滩,改造成了园林公园,成为一道靓丽的景观。沿街统一了广告牌匾、建成集“健身、休闲、观景”为一体的惠民公园,大力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建成了集镇三星级养老服务中心。同时,该中心积极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对于危房能加固维修的维修,不能维修的新建,均按政策给予资金补助,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院子”打扫干净了,怎样吸引“金凤凰”让当地富起来成了该中心党政干部考虑的第一要务。大家一致认为赵五家湾土地广阔,发展种草养羊具有优势。定了目标说干就干,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发展了2户养羊大户,其中沈家梁绿浦园养殖场的湖羊已经发展到3000多只,年出栏近万只羔羊,成为全县发展羊子产业的重要仔羊来源地。在圪针塔村建起村集体合作社养殖场,种草30亩,配套建起青储窖,羊子发展到206只。2019年粉房沟发展荞麦产业时,为了集中连片发展,该中心采取为农户“代种”的土地流转形式,群众乐意接受,一次性集中连片种起1240亩荞麦,秋天举办了荞麦花节,农民通过节日销售出大量农副产品,收到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今的赵五家湾山清水秀、城美人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一处宜居宜业幸福的活力小镇。(记者 胡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