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宝鸡:古凤州舒展新画卷

时间:2021-03-29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3月22日,暖风拂面,春意盎然。记者翻越秦岭,沿着清澈蜿蜒的嘉陵江顺流而下,只见秦岭花谷草木蔓发、百花争艳。蓝天下,村舍青瓦白墙错落有致,红花翠柳相映成趣,仿佛走进世外桃源。

  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宝鸡市凤县的一个个村庄“脱胎换骨”,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旅游景点。眼前这充满诗意的田园风光,正是凤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生动写照。

  综合整治 颜值美出新高度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凤县转型发展的一项民生工程和基础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步。”随着县上一声令下,凤县干部群众积极行动,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苍蝇蚊子嗡嗡叫,又臊又臭满庭院。”这是昔日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凤县改变农村面貌,从“最难啃的骨头”——“厕所革命”干起。经过反复论证对比,凤县决定在凤州镇、唐藏镇、河口镇率先开展改厕示范村试点工作,推广三格化粪池式卫生厕所。

  凤州镇邓家台村周李平是第一个向村委会报名并动工新建三格化粪池式卫生厕所的人。当时,一些村民认为他是“瞎折腾”,并对镇村组干部送上门的宣传资料、设计图纸不屑一顾。但随着周李平家标准化粪池的竣工使用,周围村民羡慕不已,纷纷向村委会提出申请,给自家化粪池选址。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试点工作的成功,凤县“厕所革命”掀起热潮。2018年改厕13479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4%;2019年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2020年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

  发起“厕所革命”的同时,凤县同步推进“垃圾污水”治理,整治期间累计清运“三堆”2500余处、各类垃圾5000余吨,清扫道路4152公里,清洁庭院13532户,建成污水处理设施32处、镇级垃圾填埋场7个、垃圾兑换超市16个。从清理整治村庄“三堆”,到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模式全覆盖,困扰群众多年的环境卫生顽疾得到有效解决,凤县农村人居环境变得更加美丽宜居,全县9个镇全部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镇。

  倡导环保 共创幸福新生活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地处秦岭腹地的凤县,农村群众以前普遍用木材、秸秆等取暖生火,整日烟熏火燎。如今,随着村容村貌的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土炕、柴火灶、柴火堆消失了,家家户户过上了“不见炊烟起,饭菜已飘香”的好日子。

  近年来,凤县在农村地区大力倡导环保、绿色的生活理念,逐渐改变了群众对柴草做饭的“依赖”,9个镇19348户农村群众完成清洁能源改造,使用上了液化气灶、电灶。“以前,我既要擀面又要烧火,很麻烦,现在的电灶干净、方便,我每年还能领到300元的电费补贴。”凤县河口镇黄牛嘴村村民雷小丽说。

  伴随着清洁能源的推广使用,土炕逐渐退出农村的历史舞台,更加先进的碳晶板、水暖等新型取暖方式在凤县农村流行开来。一直使用电炕的双石铺镇西庄村村民赵德亮说:“以前睡土炕,又呛又脏,常常是前半夜热得睡不着,后半夜又凉得冻醒人。现在,睡上‘环保炕’,一晚上也就1块钱的电费,解决了所有的问题!”

  群众不用柴火了,秸秆怎么办?凤县嘉陵绿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他们引进先进技术,将枯枝、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加工成食用菌菌棒、生物质颗粒燃料等,变废为宝。生物质颗粒燃料是一种新型环保能源,燃烧值更高,可供应凤县9个镇16所学校的环保锅炉,让2000余名师生享受到干净温暖的教室。“以前学校取暖用煤,一到冬季浓烟呛人,现在用生物质颗粒燃料,干净暖和!”留凤关镇中心幼儿园园长何亚男说。

  创新探索 乡村旅游添活力 

  村庄变美了,前来休闲观光的人自然就多了。翻越秦岭一路南下,沿途岭南公园、东河桥、宽滩湿地、桃花岛、芳菲园、红梅园等数十处漂亮的风景吸引并留住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凤县的一个个小乡村成了“网红村。”

  “以前的永生村可不是这样!臭水沟垃圾成堆,村民住的是土房烂院,下雨天污水横流。”有着岭南长寿村之美誉的红花铺镇永生村党支部书记吴玉林说,如今该村摇身一变,成了小桥流水、如诗如画的美丽家园,来村子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美丽风景”催生“美丽经济”。游客的增加带动了旅游餐饮的繁荣,凤县农户自主开发的“豆腐宴”“土豆宴”“土鸡宴”等特色餐饮,既满足了游客需求,也鼓起了农民的腰包。永生村农家乐“桃园小院”的主人吴文告诉记者:“每年5月到10月是旅游旺季,一天基本接待七八桌客人,一年大概能挣到10万元,比出去打工强多了。”

  黄牛铺镇东河桥村的岭南豆腐宴经营户任丽茹认为:“客人能停车,就意味着咱们能赚钱,可以说是村庄环境的改变带来了致富的门路。”

  除了农家乐,乡村旅游还带动了该县花椒、苹果、蜂蜜、食用菌等农特产品的畅销。双石铺镇兴隆场村大力发展休闲采摘观光农业,吸纳98户农户成立合作社,建成了农业产业园区、农耕认领区、土蜂养殖示范园等。在该镇十里店村,丰收的花椒每年都会引来观光体验的游客。“这几年花椒销路不错,去年花椒我卖了20万元左右。”种植大户简九成说。

  村庄越来越生态宜居,生活越来越美好富裕,乡村美景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一幅“村在景中驻,人在画中游”的图卷在凤州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