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扶风杏林镇:美丽乡村入画来 奏响振兴“交响曲”

时间:2021-04-22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时维四月,序属季春;周原大地,生机勃勃。

  行走在扶风县杏林镇浪店村北庄组,杨家沟村王上组、杨西组,长命寺村前颜组……一幅幅乡村美景尽显诗情画意:村落整齐划一,花园美观别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鲜花拥簇,农户庭院窗明几净。春日的暖阳下,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家门口的景观带前晒着太阳,聊着天,好一副祥和惬意的样子。

   

  近年以来,扶风县杏林镇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后打造出了西坡村、浪店村、良峪村、杨家沟村、长命寺村、马席村等多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

  “我们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杏林镇长命寺村前颜组,望着几个在家门前聊天、爽朗笑着的老人,村党支部书记王军效由衷地感慨道。前颜组街道宽敞的水泥路通到了各家各户,整洁有序的房屋前,家家门前的小花园里月季花正含苞待放。

  “原来村里的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好不容易务了几亩桃树到了盛果期,采摘期遇上连阴雨,眼睁睁地看着果子熟透变质烂掉。”前颜组村民王约生说。自乡村振兴建设实施以来,前颜村在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上下功夫,房屋规划整齐,道路“五纵三横”,村民出行十分便利。现在,步入前颜组,街道两边的景观树郁郁葱葱,各种鲜花争奇斗艳。大有一种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的感觉,村民的幸福感、归属感倍增。

   

  “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心情好多啦,不瞒你们说,我们村家家都发展产业,我们的元宝枫树苗、苹果、鲜桃都能从田间地头四通八达地远销到全国各地,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啦,现在男娃找媳妇都不愁啦。”村民陆凤香高兴地说。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杏林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狠抓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使村容村貌大幅度改观,各种设施逐步完善,为村民致富奔小康、过上幸福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他们争取项目资金,先后投资1600余万元,对杏林村、西坡村、杨家沟村、长命寺村、马席村、东坡村、良峪村等7个村进行提升改造,其中街道绿化32089平方米,墙体美化7218平方米,安装路灯899盏,新建排水管网9670米,加盖污水盖板6590米,清理各类生活垃圾1100余吨,整治非垃圾堆放点12个,清理村内沟渠120余公里。目前已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6个,打造杏林村科研路、马席村通村主干路等多个景观路段。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示范建设。投资213余万元,先后在良峪村改造550户、东坡村改造300户无害化卫生厕所。通过抓点示范,带动了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示范村率先实现自来水普及率100%,自然村通动力电率100%,村内道路硬化率100%,村庄绿化覆盖率48%,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9%以上。

   

  “杏林镇将持续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抓好镇村结合部、沟渠河道岸边等重点区域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施农房抗震设防改造,加快无害化厕所建设进度,探索建立长效管理运行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一批县级人居环境示范村。”扶风县杏林镇政府镇长陈海刚说。(常炜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