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泾阳县太和村:文明建设有妙招 “面子”“里子”一起美

时间:2021-04-27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4月21日一大早,泾阳县兴隆镇太和村村民李小棉便忙活起来。趁着家人做早饭,她打扫完自家门前的卫生,又转身把门前路上的垃圾也拾掇得干干净净。

  “趁这几天农忙还没开始,就收拾一下院子。如今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环境卫生好了,心情也好。我们村虽然离县城远,但我也要为‘净美泾阳’出份力。”村民李小棉一边打扫,一边热情地对记者说。太和村利用农闲时间整治环境卫生已经有4个多月了,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明显提升。

 

美丽祥和安静的农家院落 

  太和村党支部书记徐进玲之前一直在外打拼,看到其他村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太和村的发展被各种因素所限,有的乡亲生活困难,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2015年5月,徐进玲下定决心,辞去城里的工作,毅然回村竞选村党支部书记。

  在她的带领下,太和村大办企业。2018年3月,投资30余万元的陕西兴太玲巧工贸有限公司和步布高升手工布鞋产业服务中心成立,并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群众”的供销一体产业发展模式。同年8月,玲巧鞋业就业乡村振兴工厂建成,带动全村百余名留守妇女发展手工布鞋特色产业,经济发展变“输血”为“造血”。如今,真材实料、制作精美的太和手工布鞋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好评,一双可以卖到了三四百元。

  生活水平上去了,文明建设也要跟得上。太和村党支部书记徐进玲说:“现在日子好了,但部分村民还是改不了以前的老习惯。”为此,太和村提出村规民约和积分管理办法。其中,村规民约对群众进行自我约束,积分管理办法对群众进行表彰奖励。遵纪守法积10分,诚实守信积10分,环境卫生积10分……积分管理办法的实施,让太和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干净的道路,整洁的院落,朱门白墙,绿植环绕,宛然一幅掩映在北仲山下的秀美画卷。

  不仅太和村“大变脸”,泾阳县8个镇133个行政村的“颜值”都在提升。2020年以来,泾阳县大力推行“百村千街万家”环境整治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4.4万余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6%;4个村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4个村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投资3000万元,对35个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粪污处理设施提升改造。

  家乡变美了,生活幸福指数提高了,舒心的生活环境让人更添一份发展的信心。太和村党支部书记徐进玲告诉记者:“如今生活越来越好,日子有奔头了,人也更有干劲了。今年我打算把村里产业发展起来,大家一起奔小康。”(通讯员: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