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榆林市榆阳区巴拉素镇:五条路径蹚出美丽乡村新模式

时间:2021-05-27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今年以来,榆林市榆阳区巴拉素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伙场盘子改革为突破口,探索出“打开围栏网子、拆除废弃房子、收回伙场盘子、摊好伙场分子、建好蔬菜棚子”五条路径和“拆、建、改”并举,“治、平、绿”同步治理模式,形成全域化整治、全民性参与、全方位保障的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走进巴拉素镇元大滩村,草木葱郁、绿意盎然。乡间小路上,一群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拆除道路两旁的围网,挂满汗珠的脸上难掩喜悦的心情。

  元大滩村村民付永军说:“最近我们村组织拆除路边围网,拆了以后邻里之间走动也不绕路了,因为占地多少的矛盾纠纷也没有了,环境变好心情也舒畅了。”

  柴草乱堆、栏套栏、网套网,占用集体林地为自家伙场盘子是北部草滩区人居环境整治的痛难点。为解决这一难题,巴拉素镇认真贯彻全区乡村振兴大会精神,积极动员群众打开围栏网子、拆除废弃房子、收回伙场盘子。将房前屋后的玉米秆粉碎打捆放进草棚,拆除的废弃圈舍垫土平整、恢复植绿或建成蔬菜大棚,美了乡村的同时,还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巴拉素村村民赵新荣:“镇上下功夫治理人居环境,我作为一名党员,今年春天主动拆除了废弃的猪棚,修建了6座大棚。今年大棚种了芝麻香瓜和西瓜。不仅卫生变好、环境变美,我还能有经济收入。”

  截至目前,该镇全镇共拆除废弃建筑物354处26688.28平方米,召开伙场盘子改革动员会30次,整治伙场盘子77处,打开围栏网子34000米,收回并折股量化伙场盘子1530亩,在农户伙场盘子上建设蔬菜拱棚56座。

  巴拉素镇党委书记纪怀雄说:“下一步,我们将纵深推进伙场盘子改革,以点带面,彻底解决伙场邻里矛盾纠纷,打破群众占地为盘、伙场脏乱差问题,杜绝群众乱占伙场林地等问题。”(来源:榆阳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