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泾阳县中张镇新庄村:支部带好路 民富村庄美

时间:2021-07-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盛夏时节,走进泾阳县中张镇新庄村,只见一条条道路宽阔整洁,一幢幢乡村民居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鲜花盛开,一派迷人的乡村美景。聚力村风文明,滋养美丽乡村。新庄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单独建设,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广场面积3600平方米,室内室外卫生环境好,配备设施齐全。图书室、老年幸福院常年对外正式开放。室内活动室定期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村民代表大会议事,室外文化活动广场健身器材摆放有序,文化长廊、人工湖、曲桥周边绿树掩映,赏心悦目,除保障村民休憩、健身活动外,不定期举行秦腔文化、流动电影和 “九九重阳节”等文化惠民娱乐活动。点燃红色引擎,激发创建活力。

  在党员管理、提升党员素质方面,新庄村充分考虑党员的文化程度、年龄因素,在学习内容和形式上精心谋划,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务清理村内主干道杂草杂物,整理庄前屋后环境卫生,丰富了党史教育活动内容,又践行了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承诺。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组织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班子成员开诚布公,相互提点,有效提升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积极吸收采纳党内外群众意见和建议,为推进村级便民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献计献策;村务、财务、党务实行监督和公开制度,确保阳光、务实、公开的基层政权运行。凝心聚力强堡垒,倾情倾力办实事。

  在服务群众方面,新庄村积极创新、大胆实践,村幸福院老人“日托”、红白理事办法、枫桥经验在全县作为典型试点。新庄村依托老年幸福院,开办起价钱公道、菜品齐全的老年灶,解决了周边12位留守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同时为推进移风易俗,形成文明节俭新乡风,村干部积极完善综合服务大厅设施,搞好红白喜事餐厅,为村民节省了重要开支,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村干部们的工作能力和优良作风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方便群众办事,专门成立了便民服务站,梳理为民办事清单32项,其中包括代办户籍证明、代办身份证件、代办新生儿上户、处理民众纠纷处理等。干群齐心硕果累累

  新庄村班子成员团结一致,精诚合作,信奉“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原则,带领党员群众逐步实现民富村美的目标。

  在村“两委”干部的辛勤努力和付出下,新庄村先后获得:

  ●咸阳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

  ●咸阳市“文明村”、泾阳县先进党组织;

  ●2019年4月荣获咸阳市委、咸阳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文明村”奖牌;

  ●2020年3月、2021年3月荣获泾阳县委、县政府“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称号;

  ●2021年进入咸阳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名录。

  新庄村位于县城西北8公里处,燕雪路贯通东西,东距211国道5公里,泾惠渠穿村而过。下设5个村民小组,331户,1406口人,耕地面积1960亩,全村经济以种养殖为主,2020年人均收入达到125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年攀升。

  新庄村党支部有36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2021年顺利完成“两委”班子换届。新班子成员共9名,交叉任职1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5岁。

  近年来,泾阳县中张镇新庄村党支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增强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干群齐心,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