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榆林市榆阳区白舍牛滩村:乡村美 旅游旺 农民富

时间:2021-09-10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如果要问:“周边乡村旅游哪里好?”相信不少人会推荐榆阳区金鸡滩镇白舍牛滩村。

  这里有动感的网红桥、刺激的七彩滑道、风驰电掣的卡丁车等三十余种娱乐设施,有风景优美的人工湖,可以垂钓、划船、玩快艇,有浪漫芬芳的百亩花海,还有烧烤区、农家乐,现采现摘的果蔬大棚……

 

  9月7日,在白舍牛滩田园综合体景区中心的瞭望台上,该村旅游负责人王占华,俯瞰周围全景,对记者说:“你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个地方,原来是一片黄土滩。2017年我们村成立了合作社后,合作社创新打造了这样一个集旅游、观光、产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景区。”

  2017年,白舍牛滩村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所有土地流转到合作社,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评聘专业策划公司对全村37平方公里土地进行整体规划,规划建设白舍牛滩村田园综合体。

  “目前,白舍牛滩村已建成一期住宅小区428套,建成设施大棚93座,利用采空塌陷治理基金投资三千多万元启动建设万只胡羊场一处,建成舞牛桥、卡丁车等旅游设施30余项,年旅游收入达到500万元。”金鸡滩镇人大主席刘灏介绍。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环境美了、设施多了,人气自然旺了。仅2019年,该村累计接待游客55万人次,接待专项调研团队570 余次。据悉,2020年,年旅游收入达到500万元,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71元。

  村子美了,旅游热了,村民也跟着富了。60岁的村民王柱发就借着村里乡村旅游的东风,顺势而为,经营起了沙地摩托项目。他说:“抛过承包费、修理费、油钱,一年下来能净挣10万元左右。每年五一、十一的时候,一天就能收四五千块钱。像我这个年纪,出去打工没人要。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苦不重、收入还不错,我很满意!”

  “我们为的就是让老百姓受益,景区里面的娱乐项目承包人基本都是我们本村人,景区里面的各个项目盈利都很可观。除了承包人,村里打扫卫生的、做饭的、安保人员等大多都是本村人,还解决了本村一部分劳力的就业。”白舍牛滩村党支部副书记任建新说。

  收入更高了,环境更好了,这是村里人的共识。刘伍则也是本村人,原来经常抗着铺盖卷外出打工,这几年村里建起了蔬菜大棚,他马上回来租了4个棚,种起了葡萄、桃子、香瓜等经济作物。他说:“我们村这些年变化很大。过去出门就是沙,现在出门有广场、有各种玩的。环境美了,来旅游的人多了,自己住着也感觉很舒服。”

  游客多了,人气旺了,果蔬大棚生意自然被带动起来了。今年刘伍则种的葡萄还没到上市旺季,就已经卖完了。他说:“过去背着铺盖到处打工受苦,现在在家门口租了四个大棚,一年下来还能有四五万的收入,挺好的。”

  近年来,白舍牛滩村先后荣获全市“文明村”、市级乡村振兴标杆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2020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白舍牛滩村结合田园综合体发展、金鸡滩煤矿采煤沉陷区恢复治理,以“以种定养、以养促种、循环发展、增加效益”的发展思路,建设标准化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通过对土地进行优化整合,种植牧草、引种养殖湖羊、生态处理疏干水,探索出“煤矿疏干水—湖羊养殖—牧草种植”的产业间循环模式,实现矿区土地、生态环境、资源利用的整体循环发展。利用塌陷区生态恢复治理契机结合田园综合体发展,打造白舍牛滩村田园综合体水上娱乐区、水产养殖区、湿地观光区,融入生态旅游和休闲农业,打造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示范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乡镇振兴二十字方针,努力将白舍牛滩村建成‘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早日实现全民统筹,就地城镇化。”刘灏说。

  (作者:高苗 钟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