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宝鸡市:创新工作 示范引领 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共宝鸡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汪瑢

  宝鸡市是农业大市,辖4区8县和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共有99个乡镇、1158个行政村,农村人口143万。近年来,宝鸡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目标,创新工作,示范引领,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了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巩固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为乡村振兴造血筑基、凝精铸魂。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拓展实施“10+4”建设,持续巩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成果。在坚持做好“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十个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赋予宝鸡“四个特色”,实施10+“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史馆、幸福院、志愿者服务站”4项工作建设,以千阳县、眉县、陈仓区省级重点示范县,岐山县、扶风县、凤县市级重点示范县为龙头,整体推进、全面发展。全市共建成“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1074个,达标率92%;建成“乡风文明一条街”1360多条、农家书屋830多个,文化广场680多个、道德讲堂580多个、广播室790多个、市级标准村史馆158个、幸福院1152个(中心村全覆盖)。眉县在张载关学上深入挖掘,闫家堡村乡村文明一条街、横渠村家风家训别具一格,全省首家家风馆落户该村;岐山县将周礼文化植入“文明家园”建设,小强村、刘家塬村被确定为全国“以孝治家”示范村、陕西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今年6月,我市启动了“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系列巡礼宣传活动,市级新闻媒体对13个县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集中宣传推介。

  二是广泛推开“全国试点”经验,全域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2018年以来,凤县、千阳县相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工作,凤县率先在全省挂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经验受到中央和省委文明办肯定。我市紧抓先试先行工作机遇,及时成立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广泛推开试点经验,示范带动、分批推进、全域覆盖,指导各县区单独或依托融媒体中心,增加编制,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立“1+3+N”全域化志愿服务组织模式。截止目前,建成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实践所116个、实践站1380个,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3300余支,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9000余场次。实施了“新思想进万家”“红色故事会”“百姓小喇叭”等一系列文明实践项目,策划了“新思想在宝鸡”“文明实践”等一批精品栏目。“慈孝生日会”“文艺轻骑兵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凤县“两个中心”一体化建设做法被评为全国媒体融合发展先进典型。

  三是加强“以点带面”引领工作,全面开花打造乡村文明样板。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农村农户农民日常生活,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等各类创评活动,广泛营造创先争优、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宝鸡市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10万多户,“好婆婆、好媳妇”6800多对,廉洁文化进家庭示范点10个。大力推进“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精心挑选100余家全国、省、市级文明单位,帮助农村完善公共设施、改善文化条件、开展科技培训、治理村容村貌,有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区域性连片创建,90%以上的试点村分别建成了国家、省、市级文明村镇。全市共建成全国文明村镇22个、省级文明村镇39个、市级文明村镇175个、县级文明村镇569个。围绕“立家风、践家风、书家风、议家风、诵家风、扬家风”,深入推进“德润宝鸡”家风建设活动。近年来,推选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提名奖6人,陕西省道德模范31人、提名奖1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人,“陕西好人榜”49人,涌现出了杜智勇、现水玲、王辉、马艳卿、许向东等一批先进典型。11月5日,我市蔡家坡镇四原村的现水玲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四是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三措并举”涵育新时代文明新风。针对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攀比成风等突出问题,以红白理事会为载体,坚持“宣传引导转观念、示范引领树新风、完善制度夯基础”三措并举,着力从党员干部带头、村规民约、家风家教入手,推动婚丧嫁娶费用显著降低,程序得到简化,民风明显好转。金台区“文明婚俗·为爱减负”改革试点典型案例、眉县横渠镇横渠村实践站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做法被中央媒体报道,金台区被命名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千阳县移风易俗经验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报道。同时,不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每年每个市级示范点不少于3个节日开展活动、每个县区不少于2个节日开展活动,每年在农村开展活动超过300场次,充分发挥了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的功能。

  五是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乡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16个,村(社区)基层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323个,实现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全覆盖。常年开展“话剧月月演、秦腔周周唱、活动假日搞”和“文化进万家”公益文化活动。2019年以来,市、县两级完成惠民演出4000余场次,覆盖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同时,依靠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全面发展农村文化产业,打造“周秦文化寻根”、“历史文化名人”、“西府乡村民俗”、“秦岭太白生态”“红色旅游”5条“研学”主题路线和“云游”、“抖游”、“听游”、“研游”4项营销平台,形成了一批美丽小镇、乡村旅游示范村;开展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工作,评定15家市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助力精准扶贫助困;实施传统工艺美术振兴计划,建立木版年画展室、凤翔泥塑展室和木版年画数据库,以“合作社+协会+园区”发展模式,带动西秦刺绣持续壮大产业规模。2020年,西秦刺绣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扶贫品牌行动和优秀带头人”名单。

  虽然宝鸡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当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比如部分县区还有重村容村貌建设、轻乡风民风培育的现象;偏远山区有的镇村高价彩礼依然存在;农村文化活动开展不够经常等。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经验做法,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作风,更强的举措,不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发展,为建设乡风文明的美丽宝鸡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