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合阳县:文明新风催开美丽古莘向阳花

时间:2021-12-1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合阳古称“有莘国”,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东部,辖11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215个行政村(社区),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总人口51万。素有“礼仪甲天下,社火赛扬州”的美誉,是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卫生县城、陕西省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县、陕西省移风易俗工作示范县、陕西省婚俗改革试点县、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县。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价值引领,守正创新,示范带动,共建共创,利民惠民”的思路,对标民风建设“十个一”要求,奋力打造美丽宜居、明礼诚信、文化多元的文明家园。

  一、“三项机制”联动,文明创建有典有则

  一是文明创建机制日益健全。坚持县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牵头协调、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实行领导包联走街制、“三函预警”督办制、网格管理闭环制,攻难点、疏堵点、创亮点,推动文明创建走深走实。

  二是统筹推进机制日趋成熟。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部门镇街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每周暗访通报、每月联席调度、每季讲评排名,深入实施精细管理大推进、窗口形象大提升、人居环境大改善、住宅小区大治理、文明实践大拓展、群众素质大提升行动,确保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移风易俗机制日臻完善。启动全省婚俗改革试点,评选优秀村规民约,深入推进“支书领诵村规民约、志愿献唱红色经典、广泛植入家风家训、楷模分享道德故事”等文明实践活动,共开展“一约四会”各类活动1680余次,完善村规民约223则,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成为全社会新追求、新风尚。

  二、“三个阵地”共建,文明实践有板有眼

  一是文明实践阵地覆盖城乡。在全市率先高标准建成融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诗经文化馆和融媒体中心、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于一体的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党员教育大学堂、技能培训大课堂、道德法治大讲堂、文化活动大礼堂、村民议事大会堂“五堂共建”,共建成实践所站226个,实践基地18个,文明实践示范带4条,文明实践阵地实现全域覆盖、联通共享。

  二是文明创建阵地上下联动。深化文明单位、文明集镇、村(社区)创建,2021年全县申创单位154个,表彰文明家庭210户,评选美丽庭院3.6万户,供电分公司、新池镇北顺村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村)称号。

  三是红色教育阵地特色鲜明。精心打造初心公园、杨荫东故居、县委旧址、东马村战斗遗址等革命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红色洗礼、赓续精神血脉,初心公园晋升3A景区,杨荫东故居跻身渭南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三、“三支队伍”发力,文明养成有礼有为

  一是群众宣讲常态化。聚焦群众需求,组建理论讲师团、群众宣讲团、“五老”宣教团、少年讲解团、文艺巡演团“五支队伍”,广泛开展“党的精神谱系巡讲巡演巡展”进农村活动,实现团团讲、天天讲、人人讲、村村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实践指导规范化。在全省率先落实宣传委员进党委班子要求,配齐配强12个镇办宣传委员,组建起320名覆盖县镇村的文明实践指导员队伍,指导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480场次。

  三是全民志愿服务经常化。坚持县级有协会、机关有队伍、社区有站点,全县共组建志愿服务队218个、志愿者19285人,“周五志愿服务日”“车让人·人守规”等志愿活动常态开展,广大志愿者服务在疫情防控、爱心助学、扶贫帮困、文明创建一线,培育出“五色花”“啄木鸟”“寸草春晖”等志愿服务品牌,“五色花”志愿服务做法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四、“三项活动”齐抓,文明新风有声有色

  一是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凝聚人心。扎实开展“歌唱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新征程”歌咏比赛、“百年辉煌·风华正茂”党史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演讲比赛、“百年伟迹·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红色经典交响音乐会、优秀红色影片展映系列活动,在全社会持续掀起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热潮。

  二是道德模范评选系列活动示范引领。广泛开展“合阳好人”“创业之星”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打造合阳好人一条街、文明示范一条街、合阳好人馆,开设《学为好人》栏目,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6人荣获“陕西好人”(省级道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是文化育人化人系列活动培根铸魂。以振兴乡村·造福乡村为主题,深入挖掘合阳义举大爱,让农民走上舞台、成为主角,创作出《婚俗改革就是好》《疫往情深》《好人馆里扬正气》等一批经典剧目。以中华传统节日为载体,推出《诗经合阳》《今宵月正圆》《夕阳无限好》等全媒体栏目。广泛开展书画进基层、文艺进乡村、非遗进校园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通过唱诵诗经大赛、上好《诗经》音乐课、建好诗经苑主题公园等具体举措,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强化价值理念,丰富价值实践。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这次会议的安排部署,虚心学习兄弟县市经验,全力补短板、强基础、创品牌,纵深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优异的工作成效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