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商洛市:守正创新 统筹推进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共商洛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汪瑢

  2019年,商洛市商南县、山阳县、柞水县先后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2020年6月,全市7县区全面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两年多来,我市积极推进试点工作,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广泛组织动员,有效整合资源,完善工作体系,不断探索提升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政治引领力和服务保障力。截止目前,我市已建成7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9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建立长效机制

  2019年,商洛市商南县、山阳县、柞水县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委文明委要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和乡村文化振兴三年规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人员编制到位。设立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科级建制,设一正一副两个主任,参公编制6个,各县(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科级事业单位,编制8-10人。二是经费保障到位。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专款专用。2020年,为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市上为每个县区争取补助资金10万元,各县区财政配套资金100余万元,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投入800余万元。三是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到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落实市级责任,列席指导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席会,集中研判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四是督查考核机制健全。市上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纳入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纳入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实绩考核,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测评。市委文明办不定期对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建、管、用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市县年度考核之中。五是试点工作推动有力。各试点县县委书记率先垂范,分别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长,带头参加文明实践活动,统筹县内资源破解难题,推动形成有地域特点、受群众欢迎的文明实践活动。

  二、聚焦工作重点,强力有序推进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按照市委文明委工作安排,2020年6月份,在山阳县召开了商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启动会,标志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商洛全面启动,落地生根。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上水平,2020年12月23日,召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座谈会,2021年6月3日,召开了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视频推进会,加强县区之间交流学习,明确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创新提升。二是规范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2019年4月,市上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不断加强对各县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引导,培育高质量的品牌服务项目,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完善志愿者登记注册、激励嘉许等制度,增强动力、激发活力,吸引更多的志愿者扎根农村。同时,充分运用“志愿服务”平台,通过网上高效组织志愿者招募、培训、调度工作,不断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实效性。各县(区)也迅速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三是推动两中心互融互通。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数据平台的通知》,要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搭建县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推广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数据平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互融互通。创新技术手段,运用融媒体矩阵、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打造文明实践在线展厅,努力实现人机一体、互联互动。使网上网下相互促进,让文明实践项目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把温暖从指间传递到心间。目前,柞水县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他县(区)正在积极推进中。

  三、凸显地方特色,打造工作品牌

  强化主流价值引领,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丰富文明实践“新内涵”。一是实践阵地全覆盖。对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进行整合提升,打造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志愿服务等活动平台。整合各镇(办)、村(社)党员活动室、党员远程教育点、便民服务室、卫生院、中小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文化站、文化室、农家书屋、健身广场、道德大讲堂、乡风文明一条街、爱心超市、乡村儿童乐园、妇女儿童之家、幸福院等资源,按照有标牌、有人管、有队伍、有活动的基本标准,逐步实现文明实践覆盖,形成了纵向贯通县镇村、横向辐射党政群企的“三纵四横”文明实践网络格局。二是实践品牌特色化。结合乡村振兴、党史教育、文化进万家等工作,各县(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准设计和实施了“秦岭环保卫士”“新思想进万家”“红色蒲公英”“法律服务365”“文化惠民村村行”“绿水青山好家园”“1+1乡村院落汇”“习总书记来到咱柞水”“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环保志愿行”、“党史宣讲到村头·实事办到家门口”“细说变化颂党恩”等30余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项目,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其中,漫川关镇“六在我家”主题实践活动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三是典型引领汇聚正能量。广泛开展“商洛好人”“道德模范”“感动商洛人物”“最美志愿者”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打造“文明商洛 好人之城”,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建好爱心超市,广大群众通过积极参与活动,以积分兑换商品的形式,激发内生动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充分挖掘优良家风家教,树立文明新风尚;依托主流价值引导,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树立“厚德陕西 善行商洛”新形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是中央、省委和市委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全民动员、全域推进,锐意进取、大胆创新,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