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韩城市:全方位建设“三美乡村” 让文明新风浸润韩原大地

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共韩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汪瑢

  近年来,韩城市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任务,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以点带面、全面建设”工作步骤,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积极发动群众,高标准、全方位打造环境整洁有序、乡风文明,群众满意的文明乡村。

  一、建设“三美乡村”,让文明新风浸润韩原大地

  (一)建设风尚之美。一是设立善行义举榜。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村级党课、道德评议会等阵地评树表彰“好婆婆好媳妇”、脱贫标兵、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千余户人,并在善行义举榜进行公示表彰。持续开展季度韩城好人发布活动10场,扶贫扶志巡讲102场,“永远跟党走”群众性展演活动105场,参与干部群众7.9万人。全市累计涌现各类先进典型6000余名,上榜“中国好人”6人、“陕西好人”23人、“韩城好人”224人,37人荣获省、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二是深化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不断提升创评标准和内涵,按照农户自评、群众互评、评审定星、公示授牌的流程,做到创评标准、申报、评议、挂牌“四到户”,创评标准、评议结果、星级标牌“三上墙”,截止目前全市8镇205个村(社区)常态化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推选工作,全市累计评选“十星级文明户”3.3万余户。三是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共创成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镇2个,省级文明村4个,市级文明镇6个,市级文明村89个。

  (二)建设人文之美。一是重点打造东白矾村、论功村、范村等30个美丽乡村,晨钟村、王村等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严格按照“民风建设十个一”标准和文明实践站建设评估标准推动建设,逐步达到全覆盖。二是重视乡贤文化队伍培育。组织各镇村政治强、威望高、有经验、有能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等组建100余支乡贤文化骨干队伍,传承农村优秀文化,加强对农村历代明贤积淀下来的思想观念、文化传统、文史典籍的挖掘整理。三是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全市各行政村、农村社区共建设185个道德讲堂,同时创新道德讲堂宣讲形式,改变固定地点、刻板说教的传统做法,使道德讲堂走家串户,走到群众身边。

  (三)建设治理之美。一是建全完善“一约四会”制度。推动“一约四会”工作常抓常新,进入规范化、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全市205个行政村(社区)已全部建立健全“一约四会”组织机构,各行政村(社区)每月召开一次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深入挖掘和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2000余名,通过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标准、事事有监管,严控“人情费”狠刹“攀比风”。二是有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制定下发了《韩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镇办党委书记为实践所所长,村(社区)支部书记为实践站站长,定期召开实践中心月例会,研究部署工作,解决存在问题,整合镇村群众大舞台、幸福院、村民议事亭、村史馆、旅游影视基地等阵地,发挥资源优势,集中打造了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

  二、突出“三项工作”,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

  (一)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组织全市镇村党员干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学习宣讲百余次,以六大文明实践行动为抓手,先后组织开展新时代群众性文明实践展演活动200场次,同时利用道德讲堂、村公示栏、文化墙、文化广场、LED电子屏等进行全方位宣扬,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事事讲文明的浓厚氛围。

  (二)丰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平安清明·文明祭扫”、扶贫扶志乡村行、“文明创建你我他·平安和谐进万家”、学雷锋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庆华诞 迎盛会 永远跟党走”系列群众性主题展演、“助力十四运”、“喜迎国庆”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百余场,既有力促进了党的科学理论、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又丰富了市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文明素养。

  (三)广泛开展农村志愿服务活动。印发《韩城市关于规范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接单派单评单”工作机制的通知》《韩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推动志愿者登记注册、培训管理、需求对接、星级评定、嘉许回馈等配套管理制度化建设。按照“月月有主题,天天在实践”的工作思路,结合全市重点工作、重要节日、特殊人群常态化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移风易俗、助力十四运等文明实践活动万余场次。截止目前,我市在全国“志愿云”系统注册志愿服务团队456个,注册志愿者45032人,累计完成志愿项目5216个,累计服务时长 1578203小时。中省市评选表彰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379个,其中“全国四个100”1个,省级“四个最美(佳)”14个,市级“四个最美(佳)”364个。

  三、实现“两个到位”,建立长常态常效工作机制

  (一)组织机构到位,确保美丽乡村建设齐抓共管。着力构建“党政主导、部门协作、干群主体、全民参与”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把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责任制,各镇办书记亲自研究部署、推动创建,主管领导直接抓、具体抓,任务到点,责任到人;各镇办同时设立专项创建工作机构,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抓乡村文明建设,指导帮助破解创建难题。

  (二)宣传引导到位,实现群众乡风文明共识共动。一是充分发挥镇村小喇叭、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安排部署专题工作会议40余次,发放宣传单、宣传彩页2万余份,利用宣传专栏、LED电子屏和村级建设微信平台让群众更直接地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取得的成效和带来的实惠;二是将农村精神文明和生活垃圾治理融入村规民约和红黑榜中,组织各村开展脏、乱、差自查整治活动,通过长期广泛宣传引导,使更多的村、更多的群众更加自觉、主动地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韩城市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中省文件要求,但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韩城市将聚焦工作短板,明晰工作重点,打造工作亮点,全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入深入实,落细落地。

  一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理论宣讲深入具体。组织各实践所(站)宣讲志愿者,全面深度开展培训,不断通过“红色故事会”“新时代夜校”“百姓大喇叭”“百姓大舞合”“农民家庭会”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宣讲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平合载体等方面探索创新,采取“讲、学、传、颂、唱”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群众入基层。

  二是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全力推动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建设。严格按照志愿者管理办法,完善志愿者礼遇、奖励政策制度,落实志愿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加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培训工作力度,确实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广泛汇聚党员干部、镇村志愿服务骨干,社会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等多方志愿力量,重点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项工作”,不断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

  三是结合全市重点工作,有效统筹实践阵地、资源整合到位。充分考虑韩城实际,结合城市片区功能岛建设(民政)、镇级基层文化中心建设(文旅),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版块。充分整合盘活镇村文化舞台、惠民广场、村史馆、读书室、广播站等有效资源,确保实践所(站)满足群众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学习科学理论、丰富文化生活的基本功能。

  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镇办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宣传活动。联系韩城广播电视台、韩城日报社,开辟专栏,刊登报道移风易俗各类先进典型做法,同时对于在红白喜事操办中存在的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问题进行曝光,并移交市纪委监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