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蓝田县: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

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共蓝田县委文明委    责任编辑:汪瑢

  近年来,蓝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为契机,以“美丽人家”建设工作为抓手,全面实施“立约 传约 行约”乡约传承工程,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一、以阵地建设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基础

  一是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整合现在资源,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1+19+348”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体系,即: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9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48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阵地。二是建好乡风文明一条街。以各级文明村镇为重点,在村级活动场所及主要街道等群众活动集中区域,通过刷写文化墙、设置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公益广告的形式,充分宣传展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目前全县已建有乡风文明一条街的村295个。三是设立善行义举榜。全县各村在村内显著位置设立善行义举榜,宣传展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等方面的好人好事,引导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目前全县已有310个村设有善行义举榜。

  二、以多样活动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注入活力

  落实好民风建设“十个一”的同时,不断丰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内容,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入生机活力。一是扎实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工作。全县19个镇街337个村对照创建标准,按照创评程序,全部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工作,行政村创评参与率达到100%,共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14920户。每年选取一个村召开“美丽人家”暨“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经验交流会,为新创建评选的“十星级文明户”进行集中表彰和授牌。二是大力开展“好家风润蓝田”活动。推出“经典家风家规家训家书·云诵读”栏目,开展家风家训在线诵读,目前已推出87期。组织书法家为广大群众书写家风家训,目前全县321个村开展了订立悬挂家风家训活动。三是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巩固拓展农村精神文明阵地建设,发挥文明村镇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我县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258个,县级以上文明镇14个。

  三、以载体创新丰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内涵

  深入挖掘《吕氏乡约》文化,庚续《蓝田新乡约》,推出“立约、传约、行约”乡约传承工程,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细落小落地落实。《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对我县乡约传承工程专题报道。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内外兼修、层级建设”的思路,创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170个。2018年全省“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在蓝田召开。2019年1月,中央意识形态检查调研组来我县调研,对我县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蓝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探索出的“五馆两中心”县级指挥调度机制、文明新风传递“三新工程”(“蓝小宣”新思想传播工程、新婚礼文明新风传递工程、新乡约文明乡风传承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一平台两中心”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拓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我县《探索“三三工作法,让文明实践可感可触可享》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怎么干》一书。“蓝田新婚礼”作为创新案例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

  四、对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群众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共同构建起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

  二是突出主体地位。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要坚持群众主体地位,职能部门和志愿者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要注重发挥好群众首创精神,让群众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受教育。在宣传动员群众的过程中,要注重挖掘群众身边的各类先进典型,以群众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突出因地制宜。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要因地制宜,体现各自特色,不搞“一刀切”,不搞千村一面。在落实好中央、省市各项要求的同时,从镇村实际出发,策划推出一批接地气、有特色、可推广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载体,让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百花齐放、硕果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