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乾县:推进移风易俗 提升市民素质

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共乾县县委文明委    责任编辑:汪瑢

  近年来,乾县在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过程中,把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活动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的基本做法是:

  一、统筹协调早动手

  移风易俗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历届县委、县政府关注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的一项工作。每年初,在县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同时,移风易俗都作为年度安排的一项必要内容单独予以提出,并在县文明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时,专门印发全县各级特别是镇办,对当年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主要任务及检查评比等内容进行解读说明,为全年工作落实提供了思想保证。同时,县文明办作为指导协调机构,集中人力不定期对全县16个镇办进行指导培训,确定工作重点,调研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了各级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不知道“抓什么、怎么抓”的思想实际。

  二、舆论引导常态化

  舆论引导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基本方式方法,是服务群众,让群众参与支持的基础。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在县融媒体中心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专题中定期宣传全县移风易俗活动的工作亮点和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各镇办通过广告牌、横幅、文化墙、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形成了浓厚氛围,为教育广大干部群众,革除陈规陋习,抵制歪风邪气发挥了积极作用。文明委各成员单位,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50多场次,受到群众好评。

  三、多措并举抓落实

  移风易俗活动事关千家万户,要让群众得到实惠,必须虚功实做。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好办法。一是把移风易俗活动作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刚性要求。县纪委监委专门下发了文件,对农村党员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婚丧嫁娶、生子、当兵、乔迁、考学、祝寿、开张等喜庆事宜为由的宴请活动规模、范围、费用等进行了明确规定,管住了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刹住了“吃喝风”。二是健全完善农村“一约四会”。由村“两委”牵头,吸纳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进入“四会”,切实发挥这些有威望、有影响及成功人士的说教、劝导、监督作用,参与民主管理,评议好人好事,监督红白事大操大办行为,反对“黄赌毒”,倡导新风正气,减轻了“人情”负担。三是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每年开展“乾县好人”、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基层推荐、部门审核、组委会联评、媒体公示等程序确定近百名,并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树立了“好人有好报”的鲜明导向,改善了村风民风。

  四、志愿服务亮点多

  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新形式,对推动社会文明有着重要意义。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后,整合各类资源,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个,示范站3个,重点站15个。我们聚焦群众需求,创新服务方式。举办了2021年“文明实践在乾县 志愿服务暖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结合群众所需实施派单服务,理论宣讲、文化、医疗、法律、科技等五支志愿服务队走进镇村实践所站,开展党的理论宣讲、文化进万家、健康义诊、送法下乡、果树技术培训等文明实践活动;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设计了“留守儿童之家”、优秀文化传承进校园、应急知识培训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等公益课堂近5类,开展活动100余场次。邀请省志愿服务专家对镇、村文明实践工作进行实地调研指导;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所、站巡回业务培训等16余场次,受到社会好评。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正在稳步实施,乡风文明作为文化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三农”工作发挥着无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做好新时期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任重而道远。

  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抓好:

  一是继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促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明村镇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乡风文明的总要求,在全县173个行政村扎实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乾县人”等评选活动,选树典型,弘扬新风正气。

  二是抓好文明家庭创建,用好家风撑起社会好风气。在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的基础上,在全县确定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建社一批高标准家风家训馆,建立一支乡贤文化队伍,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家风家训,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农村扎根。

  三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结合当前农村人口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实际,组织志愿者开展针对性强的敬老助残、扶危济困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