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凤县:聚力“654”文明密码 助推“凤凰计划”锦上添花

时间:2021-12-1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近年来,凤县在省市委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移风易俗等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坚持“七力强推”,用系统化思维探索“654”文明密码,让凤凰之乡遍开文明之花。2017年凤县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确认保留荣誉称号。凤县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验多次在省市交流,多个项目被省市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个经验入选中央文明办《指导手册》;“两个中心”一体打造经验被推荐为全国广电系统媒体融合发展典型案例;“365”工作机制被评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竞赛一等奖。

  一、紧扣六字要义,让文明实践生根又发芽

  2018年凤县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以来,我们研究制定“1+10”配套文件,以“三四五六”(把握“三”个原则、实施“四”大工程、搭建“五”个平台、坚持“六”力联动)为总思路,以“十百千万”(制定“十”大菜单;建设“百”个场所;开展“千”场活动;组建“万”名队伍)为新载体,率先建成“三个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紧扣“宣讲传唱议强”六字要义,打造了一批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一是堂屋炕头宣政策。大力实施“新思想进万家”工程,以“书记讲党课、干部讲政策、能人讲技术、专家讲理论、模范讲事迹、百姓讲变化”为重点,创新开展“农民宣教十法”“大叫板”“凤语喇叭传党声”“文明实践大篷车进基层”等项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院坝里面讲故事。以全县百名道德模范为骨干宣讲员,开展“榜样在身边”“幸福院里话幸福”等活动,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

  三是田间地头传技艺。采取“遴选身边能人、依托身边产业、运用身边语言、传授身边技术、带富身边群众”的模式,开展“致富土专家服务千万家”“送理论、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活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四是乡村舞台唱梦想。邀请中省文联开展“百名艺术家进凤县”志愿服务活动;组建14支160名“文艺轻骑兵”,开展“下基层送欢乐”“再唱山歌给党听”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是板凳会上议家风。推广留凤关镇“院坝里说事、板凳上交心”经验,把三五户群众组织起来,传思想、讲故事、说变化。推广“520理响坪坎”志愿服务项目,每月5日走访听取群众意见,20日开展集中教育。

  六是建好家园强产业。实施“道德储蓄,德润乡村”“小积分大文明”等项目,积分与村集体收益分红挂钩,让村民明白“奉献=积分=回报”。

  二、实施双五工程,让美丽家园全域如氧吧

  2016年凤县被确定为全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县以来,按照“岭南风情、乡村味道、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理念,以“10+4”为标准,聚力打造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全县共建成“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60个,占66个村的90.9%。

  一是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五大提升”工程,打好“底子”强化硬支撑。按照“全域旅游、全景凤县、分类施策、分步推进”的思路,大力实施“植绿增绿、垃圾治理、村庄亮化、污水处理、村庄规范”工程,建成养生福地永生村、塘堤柳韵陈家湾、嘉陵胜地东河桥等美丽乡村重点村7个、示范村16个,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现代农业特色园区10个,凤县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被国务院评为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县委获得“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集体”,2个村再次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13个。

  二是大力实施乡风文明建设“五大示范”工程,做好“里子”提升软实力。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在全县大力实施“文明风尚、文明创建、文化惠民、道德典型、移风易俗”五大示范工程,实现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致富美。截止目前,全县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51个,占总数的68%。

  三、弘扬四好新风,让德耀凤县品牌更闪亮

  2017年起,在全县大力开展以好乡风好村风好民风好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新风”建设活动,使“文明之城·德耀凤县”的品牌越擦越亮。

  一是涵育文明乡风。开展“我们一起奔小康”“乡风文明街我们一起建”“最美凤县人”评选等活动,评选了一批乡风文明示范村。

  二是树立和谐村风。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村规民约评选、“环境整治我宣传”“美颜家园我参与” “美丽农家我当先” “星级文明户我争当” “群众工作我来做”等主题活动,打造了一批“四强四好”示范村。

  三是培养淳朴民风。大力开展“一会一约一队”规范、“婚丧礼俗”整治、“文明讲堂”教化行动,大力推广唐藏镇红白喜事审批和留凤关镇红白喜事“九严禁九倡导”制度,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点赞新风习”等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群众思想观念、行为习惯、文明程度大转变。

  四是培育优良家风。以“传承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为主题,大力开展“好家风家训评选”“美德在我家,共传好家风”“文明勤劳诚信之花进农家”等活动,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好风尚。全县获评“中国好人”6名,省级道德模范及“陕西好人”10名,市级道德模范及宝鸡好人26人,连续九届表彰“感动凤县年度人物”96人。

  近年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兄弟县区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差距。比如:面对农村“三留守”人员,精神文明建设存在有阵地、群众参与度不高的现实尴尬;镇村面对日益繁重的任务,面临无人落实、无力落地的现状。这些都需要我们在谋划推动时重点考虑、着力破解,同时也建议上级协调有关部门在村级干部职数设置、待遇报酬等方面多呼吁,让农村基层有专人干事、有激情干事。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好中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提升、群众性文明创建、文明新风尚培植、农村精神文明提升“六大行动”,探索形成富有地域特色的凤县模式。